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老师们的压力来自何方 精选

已有 5835 次阅读 2021-4-14 09: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曾几何时,大学老师是多少人羡慕向往的职业。而现今情况发生了变化。

无论从工作强度,收入,社会地位各方面看,大学老师的辛苦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知道。

  1. 考核压力

    现在大学都在高水平建设之中。学校为了生存发展,领导们不得不紧跟导向,迎合上级各种考核。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修订聘任指标。而这一切通过考核评价机制落在每位老师头上。博士后入编,提职晋级,非升即走,绩效都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压力山大。教师为了通过考核,只能随指挥棒起舞。对于有责任感,不忘初心的老师,压力是对自己的鞭策。

  2. 收入差距

    大学老师与中学老师相比,待遇已经不占任何优势,甚至低于某些一线城市重点中学。年轻老师入职后面临住房,抚养子女,生活费用的压力与日俱增。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拉大。美好的憧憬与现实的残酷形成强烈反差。即使在同一所大学,不同老师的收入也有很大差距。有帽子头衔当领导的收入自然高于普通老师。

  3. 工作时间

    过去人们认为大学老师轻松,有寒暑假。殊不知,在考核重压下,很多老师早7晚9的状态,哪有什么休息时间?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考试,写论文,写申请书,写进展报告,指导研究生占据了大量休息时间,甚至节假日都在忙,根本没有早九晚五。睡眠不足,压力巨大,一些青年才俊英年早逝的报道频出。

  4. 环境氛围

    有人说,大学老师已成高危职业。同事同行竞争导致人际关系淡漠,师生关系紧张。时常感到心累,身体透支,抑郁倾向明显。不同老师的心态不同。有乐观的,有悲观吐槽的,有混日子的。年轻人青涩,有理想在打拼;中年人成熟,逐渐适应了;临近退休的淡定,再无所求混日子。

    大学老师要学会自我调整,摆正心态,克服攀比,工作有计划,生活有规律,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身体与心理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1880.html

上一篇:从评审看研究生论文质量
下一篇:高校生态-研究生生源问题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22 焦飞 刘立 彭真明 郑永军 鲍海飞 王安良 周忠浩 王永耀 郑强 胡泽春 周红章 褚海亮 岳建军 郁志勇 李陶 黄永义 夏炎 吴斌 王飞 宁利中 胡新露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