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从评审看研究生论文质量 精选

已有 9786 次阅读 2021-4-13 16: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库成员,我每年接受国内很多高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评审。今年又收到几篇。其中一篇使我眼前一亮。久违了,难得一见的好论文。

此篇论文300多页,文字洋洋洒洒数万。中文文献177篇,英文文献303篇,图表百余幅。就凭这些,可以想象工作量之大,内容之充实,论述之完善。相比经常看到的学位论文,不过几十页,文献几十篇,可见差距是多么巨大,形成强烈的反差。我由衷地感谢这位研究生和其导师,这是用心血完成的论文。这才是严谨做学问的。尽管没有看到其在读期间发表的论文,但我从论文的写作,综述,语言表达,方法手段,逻辑分析和讨论,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位优秀的合格研究生。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唯一标准。不是看他在读期间发表过多少文章,这是对研究生培养的曲解。

现在很多研究生学位论文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点不过分。文字功底差,没有逻辑,标点符号乱用,语句不通,错别字连篇。有些导师毕业前抱怨学生不会写论文,没有逻辑,只有方法结果和一堆数据。这有学生的素质能力问题,但也反映了导师的水平和态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研究生很多不读书了,入学后看几篇文献,脑袋空空,一头扎进实验室,做实验,出数据,发文章,似乎只要有了文章就能毕业。完全成了培训的技术员和模仿抄袭大师。问题论文大都出于此。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论文也大都由导师撰写,无非是挂了个“第一作者”头衔而已。以后凭几篇文章或许能够找到工作,但发展后劲肯定不足。这在不少高校引进的年轻教师中得到印证。

研究生应该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这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坚实的理论功底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做后盾。只会做实验的研究生不是合格的研究生!

读书(文献)使人提升,使人站在学科前沿,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这是我一贯的指导思想。没有理论武装就是个盲目的实践者。好比战场上的指挥官,打仗要靠脑袋,不是硬拼。

在评估考核的大背景下,一些科研人迷失了自我,忘记了科研初心是什么。研究生论文质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再不重视提升论文质量,不仅误人子弟,败坏学风,还会葬送一代年轻学子。

遗憾的是,很多提升研究生质量的建议得不到领导们的关注。也许都在浮夸的氛围下玩数字游戏。领导们关注的是本单位每年发多少文章,发多少顶级文章,而具体扎实的事情无暇过问,也不想去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8178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泄题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高校生态-老师们的压力来自何方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30 段法兵 张成岗 郑永军 杜学领 姚雅欣 李毅伟 范会勇 黄永义 张红光 史晓雷 彭真明 石岩 武祥 邵宇飞 张士宏 晏成和 黄育和 王学界 崔宗杰 许培扬 王永耀 胡泽春 王林平 郑强 吴斌 赵志宏 庞峰 郁志勇 姚晓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