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科研存在的一些问题 精选

已有 8262 次阅读 2021-1-25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国家基金已经成为各高校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985与地方高校存在实力上的差距是不争的事实。但国家对各高校考核排名一视同仁,造成地方学校为了求生存发展不得不去与985去拼,结果可想而知。地方高校一些老师不得不考虑调出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不能将国家基金申请按不同层级学校分配名额?照顾到普通高校。或者让有实力的高校承担更多的项目?现在地方基金立项评审的机制存在不少问题,人为因素导致一些老师无法拿到项目。久而久之,只能“堕落”。

  2. 国家基金现在实行两次申请不中停止申请一年,目的是让申请者冷静下来好好思考标书怎么写?但问题是有些老师科研有较好的基础,已经有了进展。如果3年拿不到基金,对于工作有前景有苗头的老师是个巨大打击,等于“断粮”。没有经费,科研很难向前推进。这对于培养年轻教师不是好兆头。建议初次申请以青年基金为主,面上项目偏向已承担过并验收优秀者,以鼓励有苗头有潜力的老师。这也是一种筛选人才机制。年轻人给机会,中年人看实力。

  3. 博士生招生指标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分配。现在各高校近年扩充师资队伍,博导人数远超过招生指标,很多导师有资格但无法招到学生,这是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硕士招生指标也存在类似问题。一个导师每年招一个研究生,3年也就3名,很难完成基金项目。研究生导师资格应该重新认定。让有能力有水平的导师多招,而达不到要求的取消资格,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4. 强化管理是好的,但是具体措施应该惠及全体老师。一方面要提升国家科研实力,一方面要让大学老师有事可做。如何平衡需要智慧。创造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让每位老师都能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克服浮躁,专心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68863.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大学老师们还是主人翁吗?
下一篇:高校生态-年轻人的现状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3 彭真明 李学宽 郑强 王安良 雷宏江 文明 李庆宁 张红光 李双双 徐耀 孙宝玺 王启云 史晓雷 黄永义 万润兰 姚伟 杨金波 胡泽春 汤茂林 杜占池 高友鹤 郁志勇 NTUZ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