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也是高校的职责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21-1-14 21: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中华儿女,家国情怀是必不可少的。许多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各行各业模范人物,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楷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去承接和奋斗。

最近与学生接触中,发现他们对中国历史地理常识知之甚少,中华文化也了解不够。也许我与学生之间有代沟,但是他们对国家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依然令我感到吃惊。我甚至怀疑他们中学,大学历史课,思政课,语文课,地理课都学了什么?不知党史,国家史,民族史,国情,何谈家国情怀?年轻人关注的是什么?追求的又是什么?这也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大问题。政治考试高分不代表有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思政课怎么上值得反思。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不能代替家国情怀。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对西方崇拜?为什么个别年轻人出国后诋毁祖国?为什么年轻人愿做追星族?为什么年轻人对物欲的变态追求?电视节目中娘炮靓女的形象取代了民族英雄,演艺明星比科学家受追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见了。享乐人生,虚度光阴,我们培养了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理想信念的缺失是最大的缺失。若我们自己培养的学生不为国家效力,再有才华也是民族的悲哀。靠谁来接班的问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67212.html

上一篇:教育部本科论文抽查有感
下一篇:高校生态-南郭先生面面观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2 彭真明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