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爱恨交加扯不清的唯 精选

已有 8943 次阅读 2021-1-13 07: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一部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或许50岁以上的人都记忆犹新。主题歌“千万次的问”中有一句“我到底爱不爱你”“我到底恨不恨你”,心灵的拷问震人发聩。

现在破五唯(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炒的沸沸扬扬,每个体制内的人都深陷其中,有不同的感受。赞同五唯的被冠以既得利益者,反对五唯的一定是“受害者”。你有什么,一定维护什么;你缺什么,一定反对什么,都是从个人利益出发。论文与职称相关,有的要求质量,有的要求数量;帽子是少数人的,多数人反对可以理解;职称得到的不想失去,没得到的朝思暮想;学历因为现在高校大都是博士了,破不破无所谓;奖项同帽子一样。论文和项目最受关注是必然的。

假设两个老师同时申报教授,一个文章项目达到标准,另一个稍低一些。若未评上一定抱怨唯。若低的那位文章质量高影响力大,却因影响因子落败,一定不服气。但是现行的规则就是计分,评委们不可能也不愿意去看文章内容,同行意见也未必保证公平。按“规则”草草了事,那么冤案也就成立了。

得到的受惠的不想失去,得不到的自然怨气冲天。

即便提了教授,又有人提要废除终身制。于是乎,对破教授终身制也反对。真是在哪山说哪话,屁股决定脑袋。

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还会继续下去。不论你承认与否,唯字心结仍在。水涨船高的标准不可撼动。唯一能做的就是适应规则做好自己。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打破教授终身制,激励还是威胁?.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66952.html

上一篇:教育硕士面临的困境
下一篇:教育部本科论文抽查有感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27 刁承泰 李学宽 郑强 杜占池 褚海亮 郑永军 王茂清 王安良 鲍海飞 李文靖 信忠保 朱晓刚 杨正瓴 周忠浩 杨金波 李兆良 徐耀 李可 刘全生 武夷山 王生亮 许培扬 王学界 江克柱 左小超 曹俊兴 王崇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