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学术不端

已有 3035 次阅读 2021-1-4 09: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不端,是一种主观故意的不诚信行为。其目的是获利。非主观故意,认识局限导致的错误不属于学术不端。

在科研方面,最恶劣的学术不端当属造假,如p图,篡改数据,剽窃等。这类行为丧失了人的道德。应是人品出了问题。

另外最多的表现在署名方面。如一篇文章多个作者,很难区分每个人的实际贡献。一些牛人忙于行政或其他事物,但发文章却不甘落后。一年十几篇,几十篇的通讯作者,谁知道他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奖金照拿,荣誉照得。甚至他是否过目都不得而知。还有一稿多投等。在论文不问出处的考核下,既得利益者占尽便宜。只有老师们心里有杆秤。你在实验室里多少时间别人是看在眼里的。

在教学方面,有些教授并未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到处走穴,课程推给其他老师,只是象征性地上几次课就算完成任务。编写教材,找学生和年轻老师帮忙,自己堂而皇之地当主编,沽名钓誉。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招生指标最多,分给团队成员。研究生课课时缩水,随意性强。毕业时署名一个不落,似乎都是他培养的,名利双收。

在管理方面,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制定任何政策都是对己有利。

功劳是自己的,失误是他人的是这类人的典型嘴脸。

学术不端出自名教授的案例屡见不鲜。可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正人先正己,无论做什么都要亲自参与方能算你的贡献。而不是利用职务头衔之便窃取他人劳动果实。这应是起码的做人准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65528.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教学与科研
下一篇:高校生态-老师如何面对利益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12 王从彦 彭真明 刁空非 郑永军 宋威 王安良 汪晓军 胡文兵 王林平 韦四江 贺玖成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