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读书的意义 精选

已有 7334 次阅读 2020-11-10 17: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除了读文献外,更应该系统地读几本本学科的原著。这对于一个研究生今后的科学生涯至关重要。

记得我对早年的研究生都有要求,必须认真读几本原著。课程中分给每位学生一个专题,在认真读书后讲解某个理论学说,这对于研究生夯实理论基础必不可少。现在的研究生,老师规定的必读书目基本不看,而是从网上搜索一些片段做个PPT就应付了事。对理论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概念或浅表层面,缺乏系统性。认知依然停留在本科教材水平。

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只注重技术培训和论文发表似乎成了现在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一些研究生甚至对所开课程不屑,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我翻看十几年前的学生作业,与现在的学生作业相比,几乎没有任何长进,甚至退步。这不是好的兆头。

研究生是创新型人才。不站在巨人肩膀上,只是热衷于追踪“前沿”,赶时髦,即便出了文章,创新意义也不大。如此,论文数量增加了,但是创新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不打牢学科基础,一切都是海市蜃楼的虚幻。

现在的年轻导师,很多都是靠文章上位的。自身的理论基础并不扎实。写文章的技巧,技术的掌握并不代表学识的厚度。对于学生不是让他们一入学就急于看文献,学技术,做实验,而是先从理论基础做起。磨刀不误砍柴工。科学研究应该是抓住一个科学问题展开,逐级深入,长期积累,方有可能做出原创性的工作。会讲一个故事远比发几篇文章更为重要。

研究生不是技术员,应该是有独立学术思想的人。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不急功近利。忽视读书(原著)的结果会导致科研后劲不足,对实验设计和实验数据缺乏依据和分析。而基础不牢,科研难有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57845.html

上一篇:研究生心理问题源自何方?
下一篇:读书的时间和投入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7 王振亭 彭真明 吴斌 宁利中 郁志勇 黄永义 张淑扬 周春明 王安良 信忠保 许培扬 郭战胜 杨卫东 杨轶杰 王德华 李学宽 常乐 贾明升 陈峰 王从彦 姚小鸥 段含明 李志俊 左宋林 白龙亮 陈明晓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