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中文期刊与SCI期刊 精选

已有 8366 次阅读 2020-9-5 08: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国后至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大都只用中文发表论文,包括学术大师。中文期刊是主流科学期刊。直到1990年代,SCI引入我国逐步成为科学评价工具而风靡全国。那些从未听说SCI为何物的人把SCI视作与国际接轨的标志,SCI从此被崇拜,被神话,直到“唯”。现在做科研的唯SCI马首是瞻,已经被各项考核政策所覆盖。唯SCI的形成与此不无关系。相比之下,中文期刊每况愈下,别说发展,连生存都成了问题。不可否认中文期刊在办刊方面存在不足,但大环境是谁也无法阻挡的。

    据统计,当今世界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中超过98%都是用英语写作。英语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唯一的“科学语言”。

    不可否认,唯SCI造就了一批崇洋媚外者。一些留学生回国求职,以SCI文章多,因子高为荣,高校引人也助长了个别人的投机行为。甚至学术交流时,做科学非得说做SCINENCE之类的中英混杂词汇进行炫耀,一副假洋鬼子的嘴脸。同时贬低中文期刊,甚至按影响因子对比,中国科学不如一般SCI刊物。唯SCI甚至到了用英语流利程度判断学术水平高低的标准。英语好不好成为做科研的前提(我不否认英语作为工具是现在科研人必须具备的能力)。这种情形实在令人心寒。

    历史上,希腊语,拉丁语,法语,德语,甚至俄语都曾为科学语言。英语之所以后来居上,与英美国家和英语国家的科学发展迅速有关。

    中文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可惜在科学语言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造成这一现状的深层原因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但中国在现代科学方面与西方的差距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中文期刊办刊的压力山大。甚至有人提出,将所有中文核心期刊改为SCI期刊。这样做,不但原有的中文稿源失去了,由于影响因子排名上不去,在SCI期刊中也同样不受待见,弄不好画虎不成反类犬。唯SCI的另一后果是大量的科研经费落入外国人的口袋。刊物只是个学术交流平台,不完全是水平评价的工具。

    一个国家的科学发展,到了不能用本民族语言表达的程度,这是国家的悲哀。如同华为“芯片”,科学语言不能总被英语卡脖子了。谁说中文期刊没有出路?谁说中文不能表达科学?中国科学人的自信哪去了?管理者必须摈弃唯SCI思维,将中文期刊与SCI期刊一视同仁。不能以刊(因子)定论,回归以质定论。改变现状需要国家层面政策扶持和科学人贡献的成果,让中文成为科学语言。只有这样,中国科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才会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49318.html

上一篇:谈高校学科整合
下一篇: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23 武夷山 黄玉源 杨金波 王德华 刘立 刘全慧 孙颉 黄永义 杨正瓴 郑永军 冷成彪 王安良 檀成龙 宁利中 吕洪波 姜春林 王启云 舒红 彭真明 蒋永华 李学宽 高友鹤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