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培养同质化与个性化 精选

已有 7581 次阅读 2020-7-19 09: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质化教育问题已争论多年,暂且不提。研究生培养中的同质化现象希望引起重视。

研究生以创造性工作为主,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毋庸讳言。但是专业型研究生的同质化倾向愈发明显。

以本人熟悉的教育硕士为例。上世纪90年代,国家增设教育硕士学位,以招收在职中学教师为主。当时的情形是,中学骨干教师中硕士学位拥有者为数不多,目的是将改革开放后毕业的大学生进行"二次充电"。由于这些研究生都是中学一线教师,有实际工作经验,渴望在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上有所提高。随着教硕的发展,大部分中学教师都已完成学位的提升,2000年后新入职的中学老师具有硕士学位者逐年增多。

最近几年,停招在职研究生,改招应届本科生。这对于立志做中学老师的本科生们无疑是个喜讯。既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又是岗前培训,在中学教师招聘时占得先机。于是乎,报考热度远胜过学术型研究生。

教硕是二年制。一年学课程,一年去中学实习做论文。教硕论文的选题有严格的限定,必须与中学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做理论做深了不行,只做教学没有理论也不行。折中的办法就是拉大旗作虎皮,拿理论当摆设,文献,问卷法应运而生。而所谓的实验法无非就是中学实习时所做的授课教案,课外活动方案等。有理论指导,有可行方法,有案例设计,加上科学思维,素质,能力等时髦名词,再来点文字修饰,头脑风暴,与时俱进,于是完美的开题有了,教硕论文的新八股格式也成型了。

但是,中学教材就那么点内容,课纲规定不可逾越。年复一年,招生人数越来越多,选题空间几乎无缝可钻。于是,轮回开始了。几年前的题目再次翻出来,稍作修饰,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的又来了。

这对于现在和未来的学生未必是件好事,对于教硕长远发展更是忧虑。我们培养的是同质化产品还是个性化人才?

若选题类似或重复,这不是在鼓励抄袭吗?模仿吗?抄袭与模仿是创新的大敌!如果照此下去,不用几年,教育硕士培养将走入死胡同。这绝非危言耸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42610.html

上一篇:教硕开题的感受
下一篇:科研成果的“三认三不认”需要改革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14 杨正瓴 王安良 王喆 李毅伟 彭真明 雒运强 黄永义 王卫 徐耀 李学宽 赫荣乔 鲍海飞 宁利中 何金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