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论文的逻辑 精选

已有 11268 次阅读 2020-5-27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逻辑指思维的规律。逻辑包括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逻辑思维也称抽象思维,是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过程。它与形象思维不同,是用科学的抽象概念、范畴揭示事物的本质,表达认识现实的结果。逻辑思维是一种确定的,不能模棱两可的。前后一贯的,不能自相矛盾的。是有条理、有根据的思维。在逻辑思维中,要用到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和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归纳、论证等方法,而掌握和运用这些思维形式和方法的程度,也就是逻辑思维的能力。对于研究生来说,逻辑思维反映其智力水平。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内在的逻辑。如生理学,也叫The logic of life,生命的逻辑。中文教材也将生理学称为研究生命体活动规律的科学,即功能及其机制的科学。

论文写作,首要的问题是逻辑。没有逻辑或逻辑混乱,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所以,当开题,评阅,审查,修改论文时,我首要关注的是逻辑。道理很简单,离开了逻辑,除了一堆杂乱无章的文字,什么都不是。

研究生逻辑思维的培养和训练贯穿于研究生全程。从阅读文献,读书报告,开题报告,分析结果,论文撰写,每个环节都要讲逻辑。直接证明就是从论据的真实直接推出论题的真实的一种证明方法。现在很多研究生论文缺乏的正是这一点。前言和讨论恰恰是出问题最多的地方。实验设计,问卷量表设计亦如此。论文是要说明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做的结果和结论这样的问题。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是论文可读的前提。

因此,强化逻辑思维是研究生培养中最重要的一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35134.html

上一篇:教育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套路化问题
下一篇:论文文如其人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14 郑永军 张忆文 王安良 许培扬 晏成和 黄永义 马德义 陈日祥 孙宝玺 赫荣乔 夏旭 鲍海飞 李万峰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