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什么是合格的好学生 精选

已有 7168 次阅读 2020-5-8 08: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聊了什么是合格导师。今天站在导师立场聊聊什么是合格的好学生。为什么在合格前加上好字?因为作为导师不仅要求学生做到合格,更期待做到好。

研究生是人生中成长提高的重要阶段。自学为主是研究生学习区别于本科生的重要标志。不论你是出于什么动机,只要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你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上。因为你是成年人!

做研究生,不仅是完成论文。当然毕业论文是获得学位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说,顺利完成学业应该是合格的。但要做到好就不是如此简单了。

做过导师的人我想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好学生可遇不可求。哪个导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各方面都很优秀呢?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平时不抓紧,工作拖延甚至失联,改论文时焦头烂额,不能按期毕业,到头来把一切责任推给导师。

合格的好学生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1 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追求

这是做事认真与否还是混文凭的区别所在。有了人生目标和追求,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才能主动自觉。若是抱着混文凭的想法,与本科时的60分万岁是一脉相承,难以做到优秀。

2 读研是自己的事

首先读研是你的选择,其次你能否拿到学位也是你的事。导师只是一个指路人,协助者和点拨者。千万不要把导师当成保姆,好像毕不了业是导师的责任。

3 善于与导师沟通

师生是命运共同体。关系处的好,双方都受益。处不好,双方都苦恼。尽管导师在年龄,经历,经验上占优,但导师并不是万能的。导师也是普通人,也希望能和学生平等和谐共事。若能主动与导师保持经常的沟通,对自己的学业只有好处。那些导师不找就不主动的学生,甚至导师多次联系而学生不回应的,哪个导师会喜欢呢?尊重导师就是尊重自己。

4 性格即命运,态度决定一切

阳光心态,心理素质好,开朗豁达,善于合作,而不是遇到问题就抱怨,就推卸。

5 最关键的是个人能力

学生好不好,不在于导师。一个导师指导过几十名学生,不敢保证个个都是优秀的,只能说大多数是合格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的聪明才智在导师提供的平台上发挥几成,就看你自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32130.html

上一篇:什么是合格导师
下一篇: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的差别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19 高友鹤 徐耀 宁利中 吴斌 舒红 王从彦 郑永军 黄永义 梁洪泽 彭真明 王德华 刘峰 张坤 张红光 文克玲 李宝宝 陈兴峰 汪育才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