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SCI论文不应成为评价科研的唯一标准 精选

已有 10747 次阅读 2020-2-24 08: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抗疫期间,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引起广泛热议和关注,对多年广泛诟病的唯SCI评价体系再次喊停,说明国家这次动真格的了。

不可否认,从上世纪80年代南京大学率先使用SCI并推广以来,对我国科学与国际社会接轨,推动科研发展有正面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SCI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唯SCI成为评价科研的唯一标准。无论学校生存,学科建设,人才选拔,绩效评定,学位晋级,无论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一概用SCI评价。尽管对SCI争论不断,但唯SCI雷打不动。甚至医生晋级只凭SCI论文。导致搞应用研究的队伍日渐萎缩,造假盛行。为SCI而SCI,SCI似乎成了一切。

我并非否定SCI,是不认同唯SCI。难道除了SCI,就没有一套客观公正可行的科研评价体系了吗?

当务之急,是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破旧立新。这同样考验决策者的智慧。

就基础研究而言,创新是最重要的。没有坚实的基础研究,不可能取得应用创新。国家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跟风式研究,每年发多少SCI都不可能提升国力。SCI数量不代表国家科研实力。科学是促进社会发展,要把科研引向解决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重大课题上来,让科研还探索自然的本原,让科学家把关注科学问题放在首位,求真务实,跳出SCI怪圈,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678882.html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20062.html

上一篇:闲话年终考核
下一篇:“唯”SCI与政绩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37 宋威 孔梅 姚传进 王安良 叶建军 郑永军 季丹 王恪铭 王从彦 李学宽 黄永义 杨正瓴 杨顺楷 刘庆彬 庞峰 李剑超 高友鹤 柏延文 雷蕴奇 王洪吉 秦克周 惠小强 彭真明 梁洪泽 韦玉程 王卫 申传胜 孙志鸿 田灿荣 曾杰 王德华 张明武 段法兵 郁志勇 王勇 崔锦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