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谈师生矛盾 精选

已有 6560 次阅读 2019-9-12 13: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生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没必要掩饰,也没必要放大。

首先,各自的人品很重要。若导师以自己的利益来要求学生,前提就出了问题。导师不能把学生当成工具,导师不是老板,而应该是合作的伙伴。学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尊重老师。师生矛盾的产生原因很多,但作为成年人,学会适应学会相处学会合作更重要。

导师毕竟是长者,在社会经历,专业及资源方面有优势。导师应该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不能靠逼,压,训,更不能让学生做一些与科研无关的事。要满腔热情,要循循善诱,要认真负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学生面临困难时要帮扶而不是打压。

学生是来求学的,要有远大志向和科研的热情,不能混日子。要主动和导师沟通,虚心向导师学习。要努力完成导师布置的作业和合理的要求。

科研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师生都要接受挑战,把握机遇。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逾越不了的鸿沟,同舟共济渡难关。

共同的兴趣,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命运。要双赢,要合作,要共识。若师生如此才能和平相处。相互尊重,让师生都感受到彼此的信任和温暖。

师生是一场缘分。师生各自努力,做一个称职的导师和靠谱的学生。师生本可以成为终生的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97703.html

上一篇:研究生该怎样读?
下一篇:为什么研究生不读导师的文章?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16 乔中东 李学宽 马臻 段含明 王从彦 张晓斌 简美鹏 王崇臣 张鹰 黄永义 徐耀 彭真明 代保湖 郁志勇 马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