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不同年龄段的老师在做什么? 精选

已有 14108 次阅读 2019-6-28 1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老师从30-60岁只有30几年的工作时间。

30岁左右是刚步入职场,都是博士或博士后。对于这一群体的青椒们,富有上进心,激情澎湃,踌躇满志。高校虽然每年进人不少,但大多是流动编。面临的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环境。工作压力大,非升即走,以前入职高校的铁饭碗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尽管条件待遇比前辈高些,但是要面临激烈的竞争。文章要求SCI高因子,项目也要有国家级。所以他们必须在短期内(3年)达到评估标准以争取留住位置。

40岁刚站住脚,可能获得副高职称,成为学校的骨干。工作局面已经打开。有了自己的项目,实验室和学生。是科研升级的年龄。干好了可以得到晋升,一般的可以维持,差一点的也面临着淘汰的危机,而且家庭压力(房子,孩子)大。

50岁就开始明显分化了。成为学科带头人的拥有了待遇光环,有了自己的团队,科研方向定型,科研成果水平也逐步提升,在学术圈里有了一席之地,成为学校的中坚。而没有达到学科带头人地位的则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动力,开始逐渐退出科研而偏重于教学,以保持与己相符的地位。

60岁前后,激情燃烧的岁月不再。除少数学科带头人外,大多黄金时期已过,开始逐渐向退休过渡。

30岁起步期,40-50岁关键期,55-60岁基本盼退休。

还有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情况。以前的年轻人多为从助教做起,有老教师的传帮带。现在不同了,很多是单兵作战,自己开拓。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少了,竞争关系多了。

教学滑坡很大程度与重科研轻教学相关。考核体系晋升体系以科研为主,所以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严格的教学培训。教学成了走过场。只会发文章而不会也不去钻研教学,这对本科教育提升非常不利。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但现在的高校成了SCI比拼场。如此下去,未来的教育堪忧。

其实真正有实力的教师是50-65年龄段的教师。他们在学术界有了一定影响力,教学科研能力都已成熟。让年轻人冲科研,让年长者多投入教学,不失为良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87260.html

上一篇:退休感言
下一篇:导师和学生,永远的主题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37 郑永军 马军 张忆文 徐智优 李晓姣 陈万浩 武夷山 刘东坡 王德华 王卫 崔宗杰 姚伟 周忠浩 施树明 宁利中 李学宽 柏延文 刘勇 徐长庆 黄永义 周春雷 曹俊兴 韩玉芬 张北 杨卫东 李剑超 彭真明 陈兴峰 李兴旺 王崇臣 张鹰 曹建军 朱晓刚 孙颉 杨顺楷 刘利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