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ult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oultra

博文

如何选择优秀的导师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9-1-7 20:56 |个人分类:资治通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选导, 定导, 研究生, 博士

作为一个多年的老博士,希望能够分享一些自认为有用的内容给以后的伙伴们。避免走一些弯路吧。不过小马过河,冷暖自知。

如何评价或者选择一个导师的好坏呢。这里我选择一些可以度量的参数共大家参考。

1 实验室延期人数。如果有很多人延期(大于或等于2个),说明情况很严重,严重程度和延期人数成正比。

2 每年级的人数,一般一个导师一年招收1-2个人,如果有个别年级没人,或者某些年级人数特别多,一定要小心。人数特别多也可能是导师人好,有转导来的。而个别年级人数少或没人则可能是相反情况。

3 实验室的文章数量与学生数量的比例。如果一个实验室每年能发的文章数量少于招生数量的话,那就要小心了。

4 和老师talk,如果如果他喜欢洗脑的话,那就要小心了。画大饼的人,往往是口袋没粮食的人。

5 最重要的一点,和实验室师兄师姐聊聊。也许他们不会直接了当的告诉你事实。他们过得是否快乐,很大程度上预示您的未来。

6 一个小的原则吧,如果有超过三个实验室的人,说某个实验室有问题,那绝对有问题。三人成虎这句话,也是有道理的。

7 **** 最重要一点,如果有轮转机制,但是导师明确提出不希望你轮转,那也许是不希望你了解其他实验室的情况,也可能是希望想让你抓紧进入角色吧。如果一个实验室牛到,课题多得需要新来的人马上投入,那真是很了不起。这么了不起的实验室应该可以招到博士后。那么为什么要抓新人来呢。

觉得还有很多可以讲的,先写到这吧。


如果您看到了我的内容,希望您能留下一些您的观点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685-1155859.html

上一篇:多年之后,发现我还在读博士
下一篇:一个导师不看paper的著名故事
收藏 IP: 166.111.154.*| 热度|

3 蒋继平 王从彦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