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lanyun0415 夕阳技术的守墓人-邮箱:jkyhly@hnfnu.edu.cn ;hailanyun0415@gmail.com

博文

【回囘囬】拉绳七米船进十米

已有 4092 次阅读 2019-3-9 14:54 |个人分类:大学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运动

中学时一般会提到:动滑轮可以省力但费距离,那么有没有省距离的滑轮呢?在有的情况下,滑轮确实可以起到省距离的作用。如下图,用绳子绕过A处的滑轮拉船,船从C处被拉至B处,若BC10m,根据网格可估算出AC-AB≈7.6m,若岸上有人拉着绳子走,自然也只走了7.6m,即标题所说拉绳七米船进十米。人拉船,但船的速度比人还快,看上去似乎有些反直觉。

找人和船速度的关系时,不适合用速度分解的方法。但是,学过微积分的话就可以用一种巧妙的方法来解决,如下图可知:

l2=h2+x2

若忽略A处滑轮的体积则拉船时h是不变的,方程两边同时对时间求导约掉2可得:

l dl/dt = x dx/dt

dl /dt是人的速度,设为Vdx/dt是船的速度,设为U,利用角度θ可知:

V = U Cosθ

θ越大,两者的速度差越大。

既然省了距离,就不可能省力了。绳子对船的力有两个分力,x方向上的分力让船克服阻力前进,y方向上的分力与浮力共同抵消船的重力。力最小的时候是下图这种时候,绳子对船没有y方向上的分力,但显然就成了拉绳十米船进十米,无法省距离。

如果把滑轮安装在水下呢?呵呵,真是个愚蠢的想法。不过这种情况和最开始一样,船的速度大于绳子的速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166591.html

上一篇:【回囘囬】单闪灯的分析
下一篇:关于这次的期末考试的雷达图
收藏 IP: 119.39.18.*| 热度|

4 尤明庆 李毅伟 魏焱明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