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lanyun0415 夕阳技术的守墓人-邮箱:jkyhly@hnfnu.edu.cn ;hailanyun0415@gmail.com

博文

【回囘囬】电路鸣泣之时(一)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8-2-21 19:46 |个人分类:电子电工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路, 解题, 戴维南定理


1.1

1.1是上学期期末考试里的一道计算题,难度不大,但很可惜,正确率不到30%。此题的解法至少有6种,统计数据如图1.2

1.2

1.戴维南定理

26%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这13人中能正确画图并算出结果的有5人,占38%,在所有解法中正确率最高。采用这种方法的人应该比较喜欢画图。

戴维南定理需要将所求支路断开(或者说换成的电阻),算出开路电压,然后将电压源短路,电流源断路,算出等效内阻,最后将开路电压、等效内阻、支路串联在一起,算出支路的参数。一般来说,少一条支路,电路会更简单一些,所以这是我做题时最喜欢的解法,而且这种操作在分析电容充放电时也会用到,相当实用。可惜选择的人数并没有想象中多,可能是学生不愿意多画三个电路图吧。


1.3

2.叠加定理

14%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但这7人中能正确画图并算出结果的只有2人,占29%采用这种方法的人或许很擅长将物品分类。

叠加定理也用到了电压源短路,电流源断路,看上去很简单。本题中之所以电流源能用分流定律,是因为电流源右方的两电阻电压相等。如果电压源有内阻,这样用分流公式来做就是错的。学生作答时并没有强调这一点,有可能只是因为死记了个公式碰对了结果,实际的掌握情况是存疑的。


1.4

3.回路电流法

36%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选择的人数最多,采用这种方法的人应该比较合群吧。但这18人中能正确画图并算出结果的只有5人,占28%。第34种解法的动画见: 回路电流法

4.回路电流法()

8%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但这4人中能正确画图并算出结果的只有1人,占25%。这4人应该是这批学生里思维最活跃的。

5.节点电位法

4%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可惜这2人方程列错了,不过他们应该是这批学生里最有勇气的。第56种解法的动画见: 节点电位法

6.节点电位法()

没有一个学生选择这种解法。

7.电压源电流源互换

2%的人选择了这种解法,但该生把电路图变换成了一个错误的电路图,解出来的结果自然也是错的。不过,选择这种方法的学生还是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4节点的电路偶尔能用这种方法进行部分化简,但求解应该太不可能。

8.完全没思路的学生

10%的人完全无法动笔,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面对这种题目居然完全无法动笔,应该就是那些从不听课、每次作业都抄袭的学生了。

后记

出卷时,本题我提供的标准答案只有第13两种解法,因为戴维南定理、回路电流法能推广应用到复杂的电路,本来的目的是考察学生对于这两种解法的掌握程度。改卷过程中,发现了其余4种解法,这也算得上是教学相长吧。学生并不需要掌握所有的方法,但上课的老师可能还是得多掌握一些。

本文和寒蝉鸣泣之时”无关,只是借用了这四个字,半透明遮罩的动画特效不知道是否可以命名为“鬼隐”?另外,看了知乎里「茴香豆的『回』字有四种写法」让你有什么启发和感慨?后,感觉挺有意思的,打算做一个【回囘囬𡇌】系列,主要内容是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普通学生不需要100%掌握的一题多解或相似的概念和电路。这一篇的图太多了,分成三部分吧。

可惜啊,标题不能有𡇌字。

【回囘囬𡇌】电路鸣泣之时(二)-回路电流法

【回囘囬𡇌】电路鸣泣之时(三)-节点电位法

电压源和电流源动画(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100617.html

上一篇:四色图
下一篇:【回囘囬】电路鸣泣之时(二)—回路电流法
收藏 IP: 119.39.19.*| 热度|

5 尤明庆 李毅伟 康建 ncepuztf fmj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