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lanyun0415 夕阳技术的守墓人-邮箱:jkyhly@hnfnu.edu.cn ;hailanyun0415@gmail.com

博文

进动和章动的动画(2017)

已有 37464 次阅读 2017-8-2 02:11 |个人分类:大学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动画, 陀螺, 进动, 章动, 3DMax

以前也做过一个简单的图示,今天试着把动画做出来了。虽然已经压缩了,但动画还是比较大,网速不行的话可能得多刷新几次吧。

首先,如下图所示,陀螺放在支架上,如果不旋转,是不会进动的。



如果陀螺获得了角速度ω,就会有角动量L,重力矩会改变L的方向,于是进动就产生了,ω不够大时会出现章动。


下面是另外一种情况:由于矢量相加时最好能首尾相连,而矢量又具有平移不变性,所以这里把dL到了支点的另外一边,看上去方向是顺时针的。如果把dL移回陀螺底部,就能看出dL的方向其实和前一种情况相同,仍然是逆时针,不过这么画不好和L相加。


3ds Max 2017做的,顶部加了个能产生影子的平行光源,摄像机下面也加了个不产生影子的补充光源,不同的光源有不同的投影

模型的皮肤选择了棋盘格,这样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旋转效果,其他的颜色组合很像毒蛇,似乎只有粉蓝+白这种组合看上去安全一点。粉红应该也可以,不过我不喜欢用,而且有次做给学生看时,她们的评价是“粉红色太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069081.html

上一篇:对称的旋转
下一篇:倍立方体棱长的一些动画
收藏 IP: 119.39.18.*| 热度|

9 杨学祥 尤明庆 张骥 魏焱明 张伟伟 蒋迅 zjzhaokeqin physics369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