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lanyun0415 夕阳技术的守墓人-邮箱:jkyhly@hnfnu.edu.cn ;hailanyun0415@gmail.com

博文

Bertrand悖论浅析1/2图片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17-6-21 23:2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ertrand悖论浅析

主贴:Bertrand悖论浅析02

x-y坐标中大圆半径为2a,若任意弦长大于内接正三角形边长的概率为1/2,则弦的中点在三个坐标系的分布情况如下:

第一图是r-θ坐标系,点是均匀分布的,中间的竖线为r=a,此时弦长为内接正三角形边长。左右两边点的密度相等,意味着弦长小于内接正三角形边长的概率为1/2.

第二图是x-y坐标系,靠近圆周时密度小,圆心处密度大

第三图是φa-φb坐标系,φa较大时是靠近圆心的位置,密度较大。


r-θ坐标系中,r相同的点构成了构成了直线系r=bb为常数。

这些直线在x-y坐标系中构成了同心圆x2+y2=b2

φa-φb坐标系仍为直线,直线方程为:b2=2a2+2a2Cos[φa]φa接近0时直线密度较小,这是接近圆周的位置。



r-θ坐标系中,θ相同的点构成了构成了直线系θ=bb为常数。

这些直线在x-y坐标系中构成半径,靠近圆周时弦的中点丢失了很多。

φa-φb坐标系中是一系列直线,方程为b=0.5φa+φb,从图形上看,φa仍然无法接近0,同样说明靠近圆周时弦的中点丢失了很多。

Mathematica程序:把20041换成4041或者40200就能得到这9个不同的图像。


另外两种:

2.概率为1/3时,弦的中点在φa-φb坐标系中均匀分布。

3.概率为1/4时,弦的中点在x-y坐标系中均匀分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147-1062188.html

上一篇:Bertrand悖论浅析
下一篇:Bertrand悖论浅析1/3图片
收藏 IP: 119.39.1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