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u016

博文

从修电风扇说开去

已有 2984 次阅读 2012-7-6 17:31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风扇, 空调 不变性

最近天气热了起来,老爸来了不太习惯用空调,只能把上次那个电风扇找出来,5年前我买的,现在已经几乎转不动了。每次都要人工转几十圈后,它才能正常工作。它的润滑系统已经老不中用了,上面的黄油已经老化。爸爸说要修它,我只能去找来工具。我们一起拆开,拆卸了所有的螺丝。我还担心估计拆卸后会装不上呢,爸爸年轻的时候修过推土机,这个小电风扇对于他来说就是个小儿科了。看到电扇中的电机组成,对电磁感应的认识比上高中时又上一个台阶。

电机中包含的东西应该说比较简单,一个轴芯子,它的外面固定了一个铁圈子,外面是可以分离的铜线圈,两头是两个轴承。当通电后由于电磁感应产生力使轴转动,从而带动风扇叶子转动。经过改善它的润滑系统,终于又开始正常工作了,不用再人工启动了。

这其中包含了一种不变性,虽然电机润滑系统不中用了,但是电磁感应没有变!刚才看了科学网上的头条--关于上帝粒子--的报道,其中也说到不变性(当然,那篇博文中的内容较为深刻,我是没有弄的很懂的)。其实社会中包含了许多的不变性,只是人们习以为常就没有感觉罢了。比如自然界中的苹果落地、河水流动,均为重力作用,只要在地球上(不包含神女神哥在太空的行为),这就是不变的。其实社会中也有许多不变性,比如人的喜怒哀乐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他高兴的时候的表现都是差不多的,从而导致了行为学的相关原理。比如人的手机中的电话总是打给了大约20%的人,存在二八规律。不变性存在于整个世界中!

然而,唯物主义者总是认为,变是永恒的,例如世界上没有静止的事物,世界上没有同一片树叶。从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正确的规律。而不变性也广泛存在并深刻影响了我们的行为。最终我们只能得到一个初步的结论:矛盾是无处不在的。这正如变与不变这对矛盾推动了世界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645-589533.html

上一篇:预祝中国“女神”能够上天入地!
下一篇:三次称重区分12球的图形解答
收藏 IP: 60.177.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