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的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ess

博文

我的学生是"专栏作者"

已有 4738 次阅读 2012-4-30 20:23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鼓励, 启发式, 渠道, 交互式

作为一名高校工科专业的教师,我一直在思考,在现有的实验条件和教学模式下,如何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并培养出具有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学生呢?学生的一条QQ信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昨天早上来到办公室,按照惯例打开电脑,登上QQ,屏幕右下角跳出一个学生发来的消息,他非常兴奋的跟我讲:“我写的博文专栏被某汽车网站放到首页了,我太兴奋了”。

我认真读了该学生的博客专栏,该学生一共写了三篇博文,其中有两篇被置顶过,阅读量达到数万人,一篇博文描述了他去韩国期间,对韩国汽车现状的观察,分析了两国汽车产业的差异,对提出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担忧;另外一篇博文是对目前中国豪华汽车大幅降价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自己对该现象的一些独辟蹊径的观点。

通过两篇博文,可以看得出来:

一、               该学生对汽车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能够对本专业的现象深入观察,只有养成了浓厚的兴趣才能主动地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所有相关知识。

二、               该学生的思想是独特而活跃的,我和他就大学学习进行过深入交流,他的目标很明确,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考试高分,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很早就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非常难得;

三、               该学生有非常不错的执行力,我见过太多空谈理想的同学,但是真正着手躯干的同学非常少,他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舞台上开始努力,更加难得。

这件事情在所有学生中并不太多,可能主要与该同学的基本素质和前期成长环境有关,与大学教育也许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这个学生的所做的事情,对我的课程和讲课方式很大的启发和鼓舞。

一、               大学教育的专业知识严重过时,尤其是目前日新月异的汽车专业知识,很多知识是十几年前,甚至二十几年前的内容,无法适应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虽然在课堂上已经穿插了很多先进理念和前沿知识,但是依然不够,我准备在课堂上继续添加前沿汽车技术讲解,提高学生们对专业内容的兴趣及对知识的理解

二、               鼓励学生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当前汽车技术,目前,学生们了解汽车知识的途径已经非常畅通,不像我们当年只能找一些杂志来看,现在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杂志等各种途径都能获得相关知识,应鼓励学生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仅要了解相关知识,而且提出自己的认识和观点。

三、               继续开展启发式教育,虽然作为高校教师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通过摸索实践,我发现,通过不断的交流和提问让学生紧跟课程思路,提出一些主观性比较强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是将学生吸引到课堂并接受知识的有效途径,因此,在交互式教学方面继续努力。

尽管很多人不屑:不就是写了几篇专业性的博文,然后被网站置顶了嘛,有什么了不起。

但是我想说的是:在我所教的班级里面,能够出现有思想、会思考、有干劲、会执行的学生,我真的为他们骄傲。

My students, I am proud of yo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86-565314.html

上一篇:拯救世界的七种方式
下一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国外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及借鉴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8 高建国 曹聪 王启云 邸利会 刘进平 徐长庆 罗朋峰 强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