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ing

博文

为什么要读博士? 精选

已有 14944 次阅读 2013-3-16 19:35 |个人分类:观察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博, 就业, 硕博连读

.

   又是研究生复试的季节,有一些学生问我硕博连读的问题,关心博士毕业能做什么。想起有个朋友的女儿,有推荐读博的机会,也曾经问我应该读博士还是去工作。我是这样回答她的:

   我个人认为读博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以学问为乐。学生专注于学问本身,甘心坐“冷板凳”;二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不希望流于平庸,实现一种人生追求;第三种则是为个人创造更多利益,希望以读博为跳板或敲门砖,获取体面的收入和职务。

   在学术界工作,博士学位似乎是必需品。据《中国博士质量报告》调查,有43.9%的博士生毕业后选择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加上去科研院所的10.8%和做博士后的2.9%,总共有接近60%的博士生在毕业后继续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硕士生在公司也应该能完全胜任普通研发和日常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看重真才实学而非高学历,社会对学历的态度越来越理性化。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博士在招聘会上的吸引力有可能比不上一个有工作经验的本科生。事实上,无论是什么学历参加工作都需要一个积累工作经验的过程,参加工作后绝大多数的职位所需知识、技能与学校所学可能没有多大关系的。但是,博士在专业深度和广度上毕竟上了一个层次,理论功底的深厚可能决定你在公司里能否做核心技术或指引研发团队的潜在素质。而且无论在何处,当事业发展到某一个跃升阶段的时候,博士学位都可能会发挥一点助推作用。若单从就业的角度考虑,硕士毕业只能选择去企业,当然也可以考公务员等等,而读了博士,就有可能去高校和科研机构,也会多一个选择。

   成家后生活负担会加重,女生可能还要面临家庭和生育的问题。就很难有心思和精力再念书了。如果人生中有一个机会可以获得博士学位而放弃了,也许将来会留下遗憾。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77-670880.html

上一篇: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汇总
下一篇:《云计算与软件服务工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收藏 IP: 27.17.29.*| 热度|

12 刘洋 曹聪 张骥 吴锦宇 师应龙 徐大彬 郭传宇 罗春元 吴鹏飞 郑永军 wgq3867 surfer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