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ci20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dci2004 就是一个普通人!

博文

父亲搭的窝棚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4-9-11 11: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和儿子说话的时候不知怎么就说起了窝棚,就和儿子说了我小时候住老爸搭的窝棚的事,记在这里吧,时间再长了估计会忘的更多。

      老爸搭过好多种的窝棚。有的是在瓜地里看瓜住的,有的是在场院里看粮食住的,后来种葡萄,种苹果树,种草莓也都要看,也要搭。

       大概是2年级,85或者是86年,之前的不记得了。家里种了瓜,要看瓜,自然得搭窝棚,那个窝棚很普通,四四方方的,四角上栽了四根柱子,柱子之间插上树枝,把树枝用铁丝缠住连起来,前头稍高,留一个门,门口的位置多栽一根柱子,顶上则是把树枝结成筏子样的,盖住。用铁丝把顶和下边的围挡固定住,就好了。虽然是个简易的窝棚,老爸搭的却很结实。

       西瓜是不能种重茬的吧,第二年换了一块地,老爸搭了个圆形的窝棚,栽了几根柱子围成个圆,中间仍然是树枝填起来,顶上却是几根柱子围成的圆锥,外边草苫子盖住,铁丝固定。好像个蒙古包。我和二姐放了学就去西瓜地里玩,等到老爸吃过晚饭来替换我们回家,然后我吃完饭再回窝棚睡觉。那时候很喜欢住窝棚里,不愿意住在家里。就是住这个圆锥窝棚的那年,有一天傍晚下大雨了,打雷,打闪,总觉得小时候的夏天打雷打闪比现在要猛烈一些!我和二姐在窝棚里就害怕了,想着回家吧,家里肯定比窝棚里好。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还打雷下雨,我和二姐拉着手,当时也没哭,就是吓得把收音机掉在水里了。哎呀,从窝棚里出来还记得带上收音机呢,可别放在荒郊野外的被人偷走了。

       再一年,老爸搭了一个二层的窝棚,底层是六根柱子,四个角上各一根,呈矩形,在其长边的两根柱子中间各加了一根柱子。上面那一层是个房梁样式的三脚架子,直接抬上去就行,但是这个窝棚空间就很小。但是那一年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家商量着去村里的坟地附近种西瓜,是那个地方偷瓜的人少么,反正那一年我没在窝棚里过夜。那一年是我三哥看西瓜,我三哥的胆子一直是很大的!

       转年的时候,西瓜地挪到了靠近国道边上的一块地,窝棚的样子却被我忘记了,看来真的是没特点了。却记得二哥三哥每天2、3点就用自行车带上200多斤小300斤的西瓜去济南卖西瓜。车后座上搭一个大筐,两边各有一个筐篓,高出车座一部分,靠着给车把加力是肯定压不住的,就在大梁上再搭一条编织袋,里边装上几个西瓜维持前后的平衡。一般下午5、6点钟的时间能从济南回到家。辛辛苦苦一天下来,也不知道能卖多少钱,当时家里大大小小9口人,除了种地收粮食也就是种瓜种大棚菜去济南卖了收入点钱吧,还有种棉花。

       除了瓜地里的窝棚,还有葡萄地里的窝棚,葡萄长高了窝棚搭的太低肯定是不行的,看不到地里都有谁,于是老爸搭了个二层的窝棚,架子还是六根柱子,留了个能爬上去的梯子,顶上是半圆形,一条草苫子搭住。我在这个窝棚里待了整个一个秋假。当时农村的小学是有秋假的,反倒是暑假不怎么放。

       场院的粮食需要看,也搭的有窝棚,90年秋天,在场院里,老爸搭了个无比宽敞的大窝棚:六根蔬菜大棚的竹竿在左右两边,都弯向中间,连起来,成一大弓形,上边铺上草苫子,前后栽上柱子,竖上成捆的玉米杆挡住,前头留一个门,真宽敞啊。

       2年级收秋住场院的时候,老爸用玉米杆搭过一个小窝棚,只能住我俩。就是普通的三脚架子的,然后我在窝棚的角上用玉米杆、高粱杆、树枝造了一挺“机枪”,刚弄好玩的高兴的时候,村支书来找我爸了(那时候老爸是队长),开玩笑说“架机枪想造反么”!

       每年从麦收到秋收结束,我都是住在窝棚里,麦收的时候要看麦场,收完麦子就该看瓜,看完瓜待一段时间秋收,自然还是住在场院里。等到种完麦子就要回家住了。

       注:没找到合适的图片,自己又画不出来,窝棚的样子随大家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51-826834.html

上一篇:2012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成都)
下一篇:突然记起了我的考研
收藏 IP: 123.171.180.*| 热度|

10 张鹏举 曾泳春 刘洋 朱晓刚 苏德辰 韩枫 王海辉 孙永昌 肖海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