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zing2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zing216

博文

GUI是面对新手的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4-9-7 16:54 |个人分类:Linux|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了一些VIM,Emacs和VS的辩论,大家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是非常地坚持。我对两者都没有很深入地认识,所以就不掺和他们的讨论,只是谈一谈自己对这个辩论的理解。


电脑的发展速度很快,现如今已经进入了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电脑最本质的意义,我个人认为,是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现在由于电脑的出现,人类的生活方式已经被其所改变,电脑又多了一个意义,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好。面对各种各样的需求,各式各样的软件开始出现,而人们这些软件的根本目的只有一个,更容易得完成一项任务。


写过软件的人都知道,一个软件的核心代码也许必不是开发这个软件最费时的工作,那个最费时的往往是如何做一个用户友好的图形界面。既然真正解决问题的是核心代码,那么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写GUI呢?因为计算机所懂的语言和人类所懂的语言相差有点大,当我们面对一个只有一堆代码和说明文档的程序包时,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和理解它们的意思。而如果遇到一个写的比较差的说明文档的时间,那简直是一个灾难。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很好方法,一个是GUI,还有一个就是”所见即所得“。使用GUI,我们可以将这个软件的大多数功能做成好看的图标,这样可以避免忘记命令完全无法操作的尴尬;而使用”所见即所得“对这个问题是个更大的提高,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很一个选项的作用(虽然可能只是一部分的作用),让我们对这个软件的功能 有了直观的认识。这两点都很好,对于新接触软件的人可以很大的帮助,让他能够更快的上手,并且得到让人满足的成就感,从而更愿意继续使用下去。


但是真正的生活中遇到的工作都是具体,通常只会用到一个软件其中的一部分功能,比如我工作中要用到MATLAB写程序,只是为了更方便地调试和得到高精度的数值计算结果,而作为MATLAB大部分的toolbox我都没有用过,更别提作为MATLAB重要的一部分的Simulink了。其实对了MATLAB,用最需要只是它最基本的编程功能和一些特殊的数学函数。对于这些常用的功能,最开始我是用一些GUI的,但是等熟悉了之后,键盘快捷键才是我用的最多的。比如注释一行呀,运行cell呀,调试中的step呀。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编辑公式的时候,mathtype中我常用上下标,分子分母,一些希腊字母,偏导数符号和无穷大什么的。用快捷键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快。可能有人认为,记快捷键是很累的事,其实你常用的快捷键也就那么几个,但是对你的工作效率的提高是巨大的。当然也有些不常用的符号和功能,我也手点的。


我想说的是,GUI只是帮助我们来在不记得那么多命令的时候来方便操作的。如果经常使用电脑做某项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只使用GUI的话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而由于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功能就那么几个,记住快捷键是不难的,而帮助是巨大的。


所以我觉得第一,GUI对一个软件的推广是非常有益的,我们不能拒绝GUI。第二,使用快捷键和命令进行操作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一些情况下,也可以加深对这个软件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一个好的软件来说,对新手友好是一个推广的好办法,同时操作灵活方便快捷是保留真正用户的法门。VIM推出GVIM,Microsoft Office里包含了宏和保留了用户可以函数的功能,是对这个观点最好印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052-825713.html

上一篇:关于GMT和Latex的随想
下一篇:TexLive的中文编辑——CJK packages(已经过时的方法)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