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教育问题的个案反思(二)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08-11-3 21:18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问题的个案反思(二)

 

 

饭桌永远是我家的新闻与聊天场,多数时候女儿是主播。常会把学校的新鲜事儿在饭桌上说说,比如秋运会开始了,我们班得几个奖项等。我大多是听,特别是说老师的话题。一天,读高一十六岁的女儿讲,妈妈跟你说个事,你感觉会怎么样?今天管校风纪律的一个副校长在午读课时巡堂我班教室,把一个同学放桌上的MP4用力扔到地板上,而后又狠狠的用脚踢二脚,再用脚狠狠的踩,直到把东东踩的“五马分尸”了。

是不是那同学没有读书,而在玩MP四呢?我小心的问。

没有啊,当时是放在桌子上,没有玩的。

那学校是不是规定不准带来的?

上周开校会时说过,不准带手机,MP3MP4来学校的。原因是学生到处乱插电源已出现过险情了,再发现有在堂上听手机MP3之类的一律没收政教处。

那就按学校的要求做不就没事了吗?

是啊,他没收了可能学生没意见的。问题是一个管政教的副校长,在课室里当众把几百元钱的MP4踩烂了,不是一个老师该有的行为吧?

同学有不对在先,老师处理问题方法也不对。反正你按学校要求做就不会有麻烦了。当时我只好这么问答女儿。(我知道女儿对我的搪塞态度是不满的)

 

 

假设,我是说假设——

假设,这个男生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有遇到过教师的这种“礼遇”的话;又假设在家里他的父母也是棍棒教育的话。他会怎么样想?他会怎么样做?

 

这个学期,这个示范高中(时下的重点中学)的数学某明星老师被按排上一个文科班的课,他未上课听说就被全班学生签名炒鱿鱼了。而原因就因为他的“踩踏事件”。学生声言:我们不承认不需要这种“名师”,我们宁可要普通的富有爱心的非名星老师。(高二分科虽重新编过班了,该副校长可能对“踩踏事件”早已没有了印象了,只是那班的学生可能一辈子记忆会比较深刻。结果他们轻易就可以让新来的同学团结一致让老师下马。在这方面大学生没有中学生厉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5311.html

上一篇:教育问题的个案反思(一)
下一篇:小记“城中菜园”
收藏 IP: .*| 热度|

6 杨玲 刘玉平 陈绥阳 曹广福 钟炳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