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陈赓将军的高着

已有 4608 次阅读 2008-10-18 17:3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

陈赓将军的高着
 
 
一、陈赓将军高着的认错声明
1933年,陈赓被捕,蒋介石感激陈赓救命之恩。蒋介石劝他:"你写个声明,认个错,我会给一条很好的出路。"陈赓接过纸,大笔疾书,蒋还以为他真要认错。结果满纸都是"打倒蒋介石""独裁不得人心"一类话。
要是文革时挨斗的老师们看过这一点,尽可以借鉴陈赓将军的做法写检讨,就可以少吃苦头了。
二、陈赓将军高着的求爱信
看过科网有关博士女博士男爱情婚姻难的文章,我想陈赓的求爱信或许有点启发作用吧。
陈将军对王根英同志一见倾心。1926年,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勇敢的利用会议的间隙不错过“战机”。写纸条:“王根英同志,我爱你,我向你郑重求婚,希望你嫁给我!”然后让身边同志传给王根英。王根英反感他的求爱方式,不屑一顾的三次把纸条贴到墙上。这换了一般的人肯定知难而退放弃了。而陈赓是“宜将乘勇追穷寇”,爱情比面子重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久两人便开始了浪漫恋爱至结婚。
三、陈赓将军高着保护教授
哈军工没有教授被打成“右倾”分子。“祸从口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遇着不平事多会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且会把之变成文字。1959年哈军工接到上面的文件,让学院停课搞“反右倾”运动。因心脏病在北京休养的陈赓将军(哈军工创办人),打电话给学院党委负责人刘居英,说:“庐山会议批判彭、黄路线是党内的事,可是咱们这个学校非烧到教授们不可。知识分子遇事爱发表意见。这次你就带老教授出去走上一个月,参观学习各地的‘大跃进’成就和先进经验,他们要有什么意见和你边走边谈吧。出了问题我负责。”教授们外出没了发表意见的机会。等他们的参观团参观座谈了吉林长春第一汽车厂、机床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等时,三个星期就很快过去了;而此时运动的高潮也已过去了。刘居英这才带着近百名教授参观团高兴的返回学院。因了陈将军的高着,哈军工的教授们没有一个被打成“右倾分子”。当时的情势只有陈赓将军敢这么想这么做。
陈赓将军于1961316日因心脏病逝世。如果文革中陈将军还健在,或许能保护更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吧。痛之,哀之,惜之,叹之......
 


史海钩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3154.html

上一篇: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
下一篇:悠着点,身心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及时行乐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汉森 刘玉平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