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该来的来,该去的去

已有 4547 次阅读 2008-9-18 21:1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然法则, 天作恶情可愿, 人作恶不会长

该来的来,该去的去

 

 

 


   

 这世界很公平,很神奇。
     
万事万物都有它自己的规律与定数,该来的自然会来,该去的自然会离去。很多时候一点由不得我们的主观愿望。就如这酷暑,任凭人类日夜诅咒,它一样的让大地呲牙咧嘴,让人类奈何不得。任你婷婷的荷仙子摇破了头,舞折了腰,它就是不为所动。
      
终于美丽的荷姑娘也累了,不知是失去了耐性还是睡着了。默默地低头不语。只知夜半酣畅地贪婪地饮啜着甜美的甘露。
      
啊,原来是荷风已摇落了夏的闷热,终于拽来了成熟静美的秋姑娘。秋姑娘没有荷仙子的绝代娇妍,却有着一种让人宁静与舒适的恬美。这更适合忙了一夏累了一夏闷了一夏的人们,他们也该静一静了,也该内敛一点,好好的歇一歇了,燥动不已的心也该静一下冷静的想一想:该如何去接纳可能的强劲秋风与严冬。
     
风华茂盛了一春一夏的绿叶与出尽风头了的花儿也暗暗地为枝头上的硕硕金黄喝彩——这是你们的世界,这才是最美丽的世界,这才是最值得讴歌的世界!
    
          
     

      
这是自然规律。生命不也是如此吗?
     
不由你计划,不由你算计。就如晶莹的珠露一样,在不该来时,你不想她来时,一棵种子已在你不情愿的体内悄然的发芽生根了。而后就是自然的呀呀降生。让你欢喜,让你烦恼,让你惊奇,让你措手不及又必须好好的面对。而等你日夜心焦的期盼他时,可能却是千呼万唤不见一点迹象。让你痛苦,让你心急。努力不是,不努力更不是。
     
任凭你天天穿着父母的拖鞋走来荡去,就是不长大。转眼间,任凭你如何的努力挽留,青春的脚步却急匆匆的。任凭你如何的不喜欢,眼角的鱼尾会悄然而至,任凭你十八般武艺十九般招数使尽,她却是落地生根了。
      
纵然是自然最忠爱的120年又如何,终是化作春泥去护花。

            
     三

        
生命如此,感情如此,爱情更是如此!
       “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爱是强求不来,苛求不得,一切自然而然。有时,她不知不觉的悄悄的来,让你惊讶怀疑这幸福是不是属于自己,还无暇去好好的拥抱这幸福,一不留神就会在你一迟疑时眨眨眼从指逢间悄悄的溜走了。
       
真正的我悄悄的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不带走一片云彩。真的会不带走一片云彩吗?为何顿悟了的人儿会黯然神伤?
        
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坦然的或痛苦的接受这一切。当然你可以不接受,但人终是自然与社会的产物,任凭你去努力去抗争。只是结果又会如何?
      
于是我们都懂得了:适者生存。随遇而安。结果一样的痛苦:心有不甘呀!于是再努力再抗争或抢夺,终于抱得美人归。但结果是:输亦是赢,赢亦是输。因为感情本就无所谓输赢。
        
于是人们更困惑了:试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上帝造人时就不怎么公正吧,于是造就了人世间的不平等。却偏偏要为此正名为平等——“只有相对的平等,没有绝对的平等。更为了明证这平等,又有更伟大的理论——只有相对真理,没有绝对真理。说来说去,不平等的可以变为平等的,平等的可以说成不平等的了。铁证就是真理,一旦错了,就可以说真理也是相对的嘛。
       
我们自诩是地球的万物之灵,是世界的主宰。却偏偏无法主宰自己,我们可以面对与解决许多世界的难题,却无法面对与解决自己心中的烦恼孤独与苦闷,还有种种困惑。人类可以战胜种种天灾,可以预防或尽可能减少人祸。很多时候却偏偏很难战胜自己,不,应该说很难战胜自己心魔的折磨。原因却简单得是人都明白:因为我们贪婪!!

      于是我们叹息:这世界怎么了?

                   

      
科技的迅猛向前,人类文明的突飞猛进。只是,如果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一切皆枉然。就如《猎人与陷阱》般,本为狼挖掘的陷阱,到头来,是猎人自掘坟墓。
    
自然开始以自己自然的方式嘲笑人类,疯狂的报复人类。酸雨不断,旱涝周期缩短来势汹汹,让人类疑惑惊惧的非典禽流感;许多珍稀物种灭绝;每8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艾滋病,每48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自然就是自然,就让它自自然然是最好最自然不过的了。
    
自然不必要那么多的烦琐,春妍,夏盛,秋黄,冬白,一切简简单单,自自然然。该红则红,该绿就绿,没有半点做作。不然那来春夏秋冬,又那有生命的生生息息的轮回。
      
简单自然就是自然生命的本真吧,也是生活的真谛吧。
      
该去的留不住,就让她去吧。该来的总会来,就让她来吧。
      
谁可以阻挡春的脚步,又有谁可以拒绝冬日里洁白的雪与温煦的阳光。

这是自然法则,更是人生应有的积极姿态吧。

这是形而上的宿命还是辩证的必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39504.html

上一篇:老师我想您们了
下一篇:站在海水中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杨玲 鲍得海 刘玉平 阎建民 陈绥阳 曹广福 俞立平 徐建良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