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盛世浮华 二、看月亮去!(自然篇)

已有 4011 次阅读 2008-9-3 22:57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盛世浮华

 

二、看月亮去!(自然篇)

 

 “明月何时有,把酒问青天?”

月儿缓缓圆,很快就是中秋节了。

 把酒问青天,明月何处有?

高楼林立,举头哪里望明月?不夜之城,哪有月影相随?

郑州市民曹天写诗《仲秋,让我们仰望月亮》这一轮我们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仔细端祥的月亮/多像我们好久没有见面的老家的亲爹亲娘……让我们走出户外去看月亮/月亮无言地挂在天上/我们无言地坐在草地上/请市长熄灭公共场合的所有灯光/让甘露般的月光洒在我们的心上……”

诗是作者心中一种理想情怀,我们不用过多去讨论这个提议的可行性与否。虽然他的提议立即得到很多网友与市民的支持。

生活在“芝麻开花节节高”车水马龙现代都市的人们怎不期待原汁原味的中秋节与原汁原汁的月色?

有多久我们没有看过银盘般皎洁的月亮了?又有多久我们没有如水月色相随了?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

 

记得暑假时带小女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中元节,有人问七岁的女儿,“最喜欢爷爷奶奶家的是什么?”她一语惊人,“我最喜欢爷爷奶奶家的月亮!”堂姐逗她玩,“那最不喜欢你们家的是什么?”“最不喜欢我们家的是没有月亮。”

“月亮光光,照地堂,月饼香香,唤儿郎……”儿时唱的顺口溜犹在耳旁。

坐在堂屋门口,坐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天上的明月多美啊。

曾几何时,现代大都市的人们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月亮月色也成了一种侈求了?

 

macf  留评“我想去桂林,我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有钱的时候却没有时间。人生往往如此。”这还不是最无奈的呢。

我有一个不用再唱《我想去桂林》歌的好友,却是说打死也不去桂林了,原因是她第一次去桂林时站在独秀峰山顶往下看时,却是游人随手扔的大堆垃圾;游漓江时那水也有种异味。当然这是10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桂林一样的山奇水秀石美)为了心中的那份完美她固执的很少出游了,她说宁可把自己尘封在文人墨客的美文诗词中。

 

北京的秋天很美,深秋的香山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名胜古迹诠释着华夏5000年的灿烂辉煌与曾经的沉重。只是去过一次我不敢再去了。

水、空气是生命之源。只是我实在是不敢喝北京的水。记得刚住进宾馆时,一个同事惊呼:“哗!首都就是首都,连水都是营养水,有牛奶的。”待水烧开,又是一惊,牛奶不见了,杯底是白白的一层结晶体。目睹过一个大学好友因结石痛得死去活来的情状,在京一周多,我们只敢喝矿泉水。每晚洗脸时,用薄毛巾清洗多次鼻孔,毛巾还是黑乎乎的不忍睹。

不知去西北游的朋友,还能领略到“风吹草低见牛羊”水草丰美的自然景观吗?

我一直不敢去西北,因为我怕。我宁愿睡在“风吹草低见牛羊”古诗的净土里。

2005年华东五市游,坐在黄甫江豪华游轮上,看着下面的黄甫江水,心中不自觉的问:“下面会有鱼吗?”以前看有关上海滩方面的小说或电影,上海滩上的黑帮人物动不动就会说“把你扔到黄甫江里喂鱼”(就是有鱼不知还能吃否?)

......

长江水质治理已卓有成效;洞庭湖已开始退耕还湖;很多地方已退耕还林还草,鸟类回归......

可喜的是经历了种种,我们已懂得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是客观的,承认自然界的客观性是人类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前提。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时,务必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2008“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就是最好的明证。

 

走过2008年伤痛与辉煌的中国,作为第一个法定公休日的2008年中秋节,更体现人文关怀与传统文化,想必会是另一种新景象。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心有明月,明月处处在。

明月在你我心中。

深深的祝福与期待2008年中秋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37485.html

上一篇:盛世浮华 一、我很忙(个人篇)
下一篇:盛世浮华 四、这就是人文精神(社会篇)
收藏 IP: .*| 热度|

1 马昌凤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