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谈诗的三重境界

已有 6660 次阅读 2010-1-27 16:4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三重境界

谈诗的三重境界

 

红楼梦》不是人就可以写的,但红楼梦是人都可以谈,诗也是。红学家可以长篇大论,以此为职业为饭碗。我们平常人闲来可以只说说湘云,姥姥,大姐儿,凤姐儿也行,我们还不用靠这个吃饭,美其名为“乐趣”,开心,境界自然高些了:))

闲来,只要发自内心的吟唱就是诗。不然何以有“品画先神韵,论诗重性情。”据诗我们又说王维是山水诗人,李白是豪放诗人,这就是性情吧。

就是同一个人写的诗境界也会有所不同。

第一重境界就是形境吧,什么是形境?形境就是——1、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王维)。2、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3、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4、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

第二重境界就是意境吧,什么是意境?意境就是——1、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王维)2、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3、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4、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

第三重境界就是理境吧,什么是理境?理境就是在形境意境基础上的更高层次要求,传唱千古不衰的名句也多为第三层次的理境。——1、家书抵万金。(杜甫)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3、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4、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轼)

如果用一个女孩子比喻诗的话,第一重境界:这是一个天生丽质的美女;第二重境界:这是一个天生丽质的有韵味的美女。第三重境界:这是一个天生丽质有韵味有情有义的美女。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诗也是一样的。

我一向就坚持“我喜欢的就是好的”,不讲境界,没有境界。没有境界就是最高的境界了吧?文无常法,兵无常胜。心动不如行动,呵呵。

祝各位寒假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90666.html

上一篇:窗外二棵树
下一篇:春寄
收藏 IP: .*| 热度|

27 曾荣昌 武夷山 王桂颖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王号 陈安 钟炳 刘立 杨正瓴 苗元华 蔣勁松 郭磊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杨霞 柏舟 丛远新 石丁波 zy88093139 zhj71626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