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寻常人家 精选

已有 5020 次阅读 2009-5-22 22:2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寻常, 寻常, 人家, 人家

寻常人家

 

傍晚,散步回来,差不多八点了。

一户人家正在吃晚饭。为了省电吧,一张小木桌摆在门前不远处一棵盛开着紫荆花的树下,二个大人,一双儿女,就着简单的饭菜,有说有笑,你帮我夹菜,我帮你夹菜。俩个儿女,时不时你用筷子轻敲一下我的头,我用筷子轻敲一下你的头。做父母的只是知足幸福的互看一眼,再一脸微笑的看一眼一双儿女。

这一家人的旁边就是他们生活与工作的场所。一间20平方米左右租来的瓦房,门前用别人装修扔出来的瓷砖碎片铺成的七、八平方米的地面,上有二个水笼头,一个一平方米多点的水泥案板,二口大锅,几只塑料桶塑料盘子。这几乎就是他们一家四口所有的谋生宝贝了。这些东西已全部清洗得干干净净,在晚风中晾着。从这走过已闻不到一丝动物的腥味。

“多幸福的人家啊”我的小女儿出口道“妈妈,我可以走过去看看吗?”“不可以!”“为什么?我又不吃他们的饭。”“因为他们一天还没有时间一家人一起说说话,你过去会打扰人家的。明白吗?”女儿眼中有不解但还是懂事的点点头。

这一户人家,是专门帮人家宰杀鸡鸭类禽畜的,鸡平常时是一块五毛钱宰杀一只,节日是二块钱一只,别的我就不大清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二个大人都在忙活。节日忙不过来就临时请几个人帮手。俩个儿女看样子是读小学三、四年级,乖巧憨厚又调皮可爱。

对这种人家我心里向来怀着敬佩与敬畏。他们生活在现代都市的最底层,干着又苦又累又脏收入又低微的工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没有休息日,除非是病倒了。却从不会对国家对社会提什么要求,因为他们最怕给他人给国家添麻烦。更不会发什么牢骚怨言,只一心一意干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本份工作,好好的抚育儿女与赡养老家年老的双亲。心里却对国家对社会对城市充满感激。生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而欠城里人的,欠国家的。似乎他们生来就不知道有“愁苦”二字一样,脸上永远挂着劳动的快乐。

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不知生活着多少这种卑微,但绝不卑贱的倔强勤劳朴素的农民。他们建造了一个个高丛林立美丽的现代都市,城市中却没有他们的家园。城里人享受着他们廉价劳力与周到的服务时,很多所谓有文化的城里人却把养活国家、为城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农民当作骂人的口头语“农民工”了(就如原来的国骂一样)。我不知道这是农民的悲哀,还是国家的悲哀,还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33629.html

上一篇:堂妹带的研究生——职场新人不妨一读
下一篇:重点大学不招复读生,谁忽悠谁
收藏 IP: .*| 热度|

23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刘玉平 郑融 郭战胜 陈龙珠 曹广福 王德华 肖重发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刘颖彪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蔣勁松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