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堂妹带的研究生——职场新人不妨一读 精选

已有 5976 次阅读 2009-5-17 22:51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准备, 做好, 没有, 职, ⌒氯

 

堂妹大学毕业,在某乡政府工作已6年。

去年7月底堂妹带了个研究生,快一年了,任务也快结束了。

现在又快到各类毕业生成为职场新人的旺季,堂妹带的研究生可能虽是个案,但或许有的方面也存在普遍性。我直实的写出来或许对职场新人有所启发。

堂妹工作的乡镇离县城有2个钟头的班车,是一个交通欠发达的边远山区小镇。

08年7月底有N个广西各大学的研究生作为“二支一扶”到我的家乡平南县报到。这个研究生是某师大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

她带了大小棉被5床来,天天带个帽子。

你不准人家扮酷啊。

要是扮酷就好了,她带的帽子比你冬天偶尔扮酷带的还要厚。这么热还要盖个大棉被。(堂妹知道我算特怕冷的人了,拿我做比较)

来了二周了,差不多都是在房间里。她被安排在办公室做文秘类工作,却很少去办公室坐。,她是外地人,本地语言又不通,又不主动与人交往。书记与镇长大人就把这个带研究生任务交给我,让我带她认识生活工作的环境。

她一直从学校到学校?

工作过几年才考的研究生,与我年纪差不多吧。

不是由他们自已自由选择到那个乡镇的啊?她干吗选个离城区这么远的地方。

她山东人,哪里知哪个乡镇好啊?

笨啊,不是来过二次了才带“家当”来的啊?下车或在车上或上网一查,未进县委组织部时就可以打听清楚了的啊。

问题是她是书呆,不会这么想,这么做啊。

第一次听堂妹说起的就这些。

每次出差,堂妹都习惯在我家吃住。就每次听她聊一下带研究生的故事。现就把后来陆续听到的记得的写上。

本来乡政府大院除了办公室就是房间,院子里还有一个蓝球场,一个羽毛球场。出后门处就是饭堂。但饭堂得我带她去,见她体质差,叫她不要吃西药,带她去医院看一个本地的老中医,开些中药调理身体。她还很不高兴的,说她从来没吃过中医。要不是领导下的任务才懒的理你呢,这么不知好歹。结果还得帮她买瓦煲教她煲药,慢慢的好像精神点了。但每次看病还要拖上我作胆。烦死。支什么扶什么?加重我们负担才有份。

才到三个月,已有三次忘了房间锁匙要撞门而入了。常常是到吃饭时间才到饭堂,煮饭的师傅说,你没报有开饭的啊?她才想到,由于人少开饭要提前挂饭牌或不挂饭牌的。(一个小牌或小黑板上挂上自己的名字的牌子或放下牌子表示开或不开饭)有时报有饭又不去吃,当然不吃是她的事,挂了牌就得扣饭钱的。

有时她也自己煮饭。但有点怪,什么东东都是放开水烫熟了,不放油只放盐的拌一下就吃的。

你管那么多干吗,你不准人家美容减肥啊?

我是怕她病倒了,烦到我呢。不然才懒管她。

慢慢的熟了,晚上也偶尔与大家一起打打气排球。去年10月份,晚饭后,都在下面打球,打着打着,一个同事到边上捡球,大叫:哗!天下雨了啊。明明太阳还在下山呢。原来是研究生在开空调的暖气了。镇长好声好气的叫她先回房间关了空调再来打球。她却不情愿,我向她使眼色,她还不上去。镇长于是就生气了“现在是什么天气,你就开暖气了。就是到最冷时的5度以下我都不大敢开暖气呢。”(其时气温应在15到25度)

搞的现在政府里每到交电费了几乎人人都会怨一句,都是因为那个女研究生,不然不用交电费的。(除了书记镇长就是女研究生装有空调,可见人家还是算惜才的)

上个月计生抽捡,工作太忙,就让她临时到计生部门帮做一下工作,副站长交带她任务是:统计近三年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环扎率,教她如何做法。还没讲完,她就打断对方的话“我读的书比你多,这点事没什么难的,一定做好。”结果如何?全部要返工。站长无奈叫计生部门一个同她姓氏的同事教她,(在广西玉林贵港地区自古至今是同姓一家亲,不恋爱不通婚的,现在也几乎是)对方如大哥般好好与他讲,她一样的讲“我比你识的多,不用你讲那么多”。结果数目还是搞的一团乱。用人部门只好打电话告知镇长书记大人“来把你们的研究生领回去,这么高水平的人我们用不起”。

还有二个月研究生就可结束“二支一扶”了。可是现在镇里领导都不敢派工给她做了。

我问为什么?

她要么不去办公室,去了只要没别的人在,就常用办公室的电话煲电话粥。一些村干有急事常打不进电话,县委办通知也试过打不进来,已误过几次事了。且村干直接来找领导聊工作时,看到她在,又不敢进来,原因是她不会听本地话,大热天又带个厚帽子,人家以为哪来个坐月子的(这里夏天怕也只有坐月子的人在室内才会带上薄帽子的)。

试过几次深夜哭很大声。镇长让我跟她说不要哭那么大声。我说人家伤心哭哭总不为过吧。镇长说,伤心是可以哭,但半夜三更的,政府大院就那么大,与居民住宅又靠的比较近,不要因个人情绪影响工作与个人形象。

我问堂妹,不会是失恋闹的吧?堂妹说,有可能,她过年前就回山东了,说考博士,考完试才回来,早些时候我问她考上了没有?她说没有,原因是英语差四分。

我跟堂妹讲,其实像她这样的人最好是做老师或入研究单位。在行政单位,要撞上不大好的头儿,那天说不定怎么死都不知道呢。(她工作这个镇的书记是军人出身,算很刚直正派的人;镇长是1989年某重点大学的毕业生,由于历史原因,对这个女研究生也算惜才爱护有加了)因这研究生口才社交都不怎么样,更要命的是长的实在是有点对不大起观众(不是我危言怂听,在行政单位,外貌对你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堂妹说我跟她聊过这个问题,她说她不喜欢做老师。我还婉转的跟她讲,现在找个工作不容易,如果是公务员试用期内,要是领导不大好的,给一个你年度考核不称职或基本称职,那组织部就会找你谈话了。你猜她如何回答我?我说猜不出。堂妹说她居然满不在乎的讲,我不怕考试,要是我我来年再考过。真叫人哭笑不得。

我问堂妹,写作能力如何?她讲写东西应是可以的,不过在乡政府办公室写东西都搞不定,就白读个中文了,更不要说是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这就是我听到的堂妹讲带的这个研究生的最强项了。

本博主就事论事说几句:1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管是读研(博)或工作。人生有得有失,不会十全不美。  2、职场上都有一个由生手到熟练的过程。这过程的长短却是不同的。不同原因多是由于我们态度不同造成的。“态度决定一切”。  3、学历高不等于能力高,尤其是对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大对口或不太相关的工作。谦虚好学与尊重他人什么时候都不会吃亏。   4、生活中往往会占小便宜而吃大亏。所以不要轻易占公家的或他人的便宜。  5、人生没有挫折失败是不可能的,但尽可能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到职场,特别是常常带到职场。  6、健康的身体永远最重要。什么时候都要关心自己的健康。定时做适合自己的运动是必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32587.html

上一篇:求教:这些火树叫什么名?
下一篇:寻常人家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杨学祥 廖永岩 向峥嵘 梁进 杨渺 肖重发 曹聪 钟炳 周春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颖彪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