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不让下田 怎会耕田

已有 15223 次阅读 2009-4-30 17:09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己, 孩子, 动手


动手能力不强,是中国学生的弱点,原因在哪?

不会耕田,怎样下田?

1、孩子通常在10个月大的时候会抢匙子要自己喂自己,妈妈(奶奶)给孩子自己吃了没有?还是一直喂到3岁后或更大?

2、孩子第一次洗碗(洗衣服、洗菜)时,你有没抢过来,“你不会,去做你的作业吧,让妈妈来。”

3、孩子第一次扫地时,你有没在孩子做后又拖来拖去的,觉孩子没有搞的够干净。

4、孩子上中学了,不让你送去,你送去了没有?孩子上大学了,放心让他(她)自己去了没有?还是跟着去,帮排队交了学费注完册铺好床才放心?(中国的高考陪考大军、大学新生送学大军快成世界性奇观了,好在现在陪读的少了吧?)

5、你有放心的让你的学生使用实验室里的设备仪器没有?学生敢不敢自己操作实验室的东东,还是一定得有老师或师兄(姐)在旁边壮胆才行?

“不让下田,怎会耕田。”这个道理农民大伯都懂,为什么我们专门搞教育的不懂呢?

1、看过一篇文章报道,老外的小学生乘法口诀还背不出来就满天着搞创造发明,就敢乱七八糟有数有据的写实验式的论文或报告了。(当然我并不反对学生要背口诀表)

2、不知现在还有多少中学还组织学生搞春游秋游活动的?最少我所在地区是N年前就没有了,好在城区的小学每年还有春游秋春活动。(多数学校已以安全问题而因咽废食了,当然还有应试的因素)

“不让下田,怎会耕田。”实践决定认识,实践出真知。不在水中搏击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著名教育家陶知行先生,也因此改名为陶行知。愿我们家长老师都重视学生动手的能力,放心让他们“下田”,以便他们早些学会“耕田”。这样他们才敢中游击水与浪搏,长空展翅鹏程万里,历史重担肩上挑!

注: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仅引用没有任何商业性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29134.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柳絮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廖永岩 刘玉平 王成社 阎建民 刘进平 陈绥阳 胡新根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迟菲 陈应泉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