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也说上善若水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09-4-21 16:41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善, 若水

丫头近来周未在科网开讲坛,传“道”。成绩大大的。这不,我这般顽化之人也知道有“上善若水”了。

“上善若水”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上善若水”发展到今天我理解为,有作为,有道德的领导,他们应像水一样,善于将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江海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清代袁枚在《再过招宝山观海》中说“善下斯为大,能虚自有容”。

只是现实又如何?上访群众99%被专家定性为有精神病闹事者;死于关押的人员又几乎100%是心脏病猝死;闹事打伤或打死人的工作人员又几乎都是临时工。有这么多巧合?百姓都成弱智的了?

如果地方“公仆”为地方父母办了实事,解决了实际困难,或就是因种种原因不能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只要能与上访者好好沟通一下,给一个木椅子他们休息一下,或再人性点给他们一杯白开水喝,好好的解释一下宽慰一下,有实际困难的群众,他们会不理解政府的难处?中国百性可是世界上最善良最不怕吃苦的了,只要还能生荐他们是不会给政府添烦的。现在,他们真有神经病,好好的地不种,牛不放,老人孩子不顾,浪费时间与金钱上访啊?去年广西50大庆有某地边远山区水库搬迁户的一家七口老少穿着前后打上“还有土地,爱我中华”大字的文化衫到南宁民族广场下跪,只是他们住在大山里,不知广西区欢迎国家级领导人的仪式设在东盟展览厅。结果是这“闹事”的人很快被警察强行拖走了。也从不见有报社敢报道此事的。不过这家人的土地赔尝费、搬迁费却是很快被上面责问由地方政府解决了。由于此事发生,后国家级领导人顺路到梧州视察长洲水利工程时,南宁到梧州沿线各大社村村口就由地方指派苛枪实弹的力量把守了,怕什么?真怕群众闹事不成?古代还允许百姓在皇上外出时击鼓鸣冤的呢。现在的地方的信访部门真不知是做什么用的?而高层领导又有几人不是在“宴检”中视察检查的?又有几人不是只听地方长官的数字汇报,而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到群众中听听平民百姓的心声?或真真实实的脚踏实地做做调研的?(包括教育行业)

公安部门有儿童失踪不足24小时不予立案的规定。现代的通信交通24小时可以把一个儿童贩运到多远?东莞100多对儿女被人贩子夺走,杳无音信,他们打出的横幅是“倾家荡产、变卖家产悬赏1000万买回爱子”。广东地有“家有1000金,不如有细小子”的说法,现在却是要用1000万“买回”自己的孩子。“买回”啊!令人生叹与悲愤的“买回”,而不是“领回”“夺回”。为什么不是“政府不惜1000万捉拿犯罪归案”?或“不惜1000个警察力量去尽快破案”?

4月16日《新快报》二条新闻,一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二是“广东东莞逾百对父母街头悬赏千万寻子”前者很快被报刊或网站置于头版显著的位置上;而后者则只置于供人们茶余饭后消遗的“社会新闻”里。我们的社会现代文明有多高了?

去年经过几十道检查工序N个国家质检部门的认可的国有品牌奶粉屎事老百姓还在心有余惊着,现在黑手鼠眼盯的还是小孩子。

愿地方政府能有效保护公民的权利,特别是有效地保护那些毫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儿童的权利,不要只重视GDP指标。

 “上善若水”,阿弥陀佛!

唯愿那些孩子能早日平安回到家里与父母团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27331.html

上一篇:宝贝的宝贝
下一篇:自在飞花轻似梦
收藏 IP: .*| 热度|

15 杨学祥 张志东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郭战胜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胡新根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蔡林林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