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别吵 我们在庆祝生日呢 精选

已有 6828 次阅读 2009-4-8 16:3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庆祝, 生日, 钓鱼

别吵 我们在庆祝生日呢

 

 

 

“妈妈,今天生日我们怎么庆祝啊?”46日由于染了点风寒感冒,还在晕头昏脑睡的我被小女减醒了。

早些天开玩笑的说她生日是229日,干脆与妈妈的生日一起庆祝吧,本是说着玩儿,没想到她倒记得满清楚的。

“别吵,我们静静的过生日。”除了睡觉什么也不想做的我神秘的讲。

突然想到有关“人生的幸福”来。

 

有一天,罗素的一位年轻朋友来看他。走进门后,只见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罗素正凝视房屋外边的花园,陷入了沉思。

这位朋友问他:“您在苦思冥想什么?”

“每当我和一位大科学家谈话,我就肯定自己此生的幸福已经没有希望。但每当我和我的花园谈天,我就深信人生充满了阳光。”

 每当我和我的花园谈天,我就深信人生充满了阳光。”

 原来人生幸福就是懂得与自然对话。

好不容易今天又见到太阳了,就去看江钓鱼吧。

说到去江边玩儿,在家中玩的女儿当然比大人兴致要高的多了。

夏天特别是暑假时,晚饭后常常会往江边走,有时去的早,就看别人钓鱼,看半天都不见有鱼影子。就想,这钓鱼有什么好玩的,要静静不言不语的蹲上很久。

 

不钓鱼不知道,原来钓鱼之意不在鱼也!

钓鱼是一种心境,一种快乐,一种宁静,一种面对自己可以什么不想不做的惬意。

钓鱼是很好的休息,可以看着清清的水流,也可以什么都不看。只静静的坐在天空下,头顶蓝天白云,或雾霭,呼吸着香香的鲜鲜的空气就很好。

坐在江边,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喧哗,没有水泥树,更不会有杂务要处理。甚至于鱼不知道我在这,我也不知道这没有鱼。鱼无需思考,我也一样。鱼是快乐的,我是舒心的,这就够了。

坐的久了,就与蝶们花们草们说说悄悄话,江边的蝶儿你们怎么都是白色的啊?因为这都是紫红色的艾蒿花,我们来这玩,别的同伴就容易找到我们了啊。哦,原来如此。小草你们为什么都是青一色的啊?只有青色才能真正把沉睡的冬唤醒,把春撒满大地啊。艾蒿(学名:益母草),你的花又为什么长的是紫色的呢?红色太热烈,白色太冷,太多色又太复杂了,而小小的不深不浅的紫是一种浪漫,一种神秘,一种温暖,一种刚刚好。自大了吧你?不信你问问老中医去。好了,我信你有这么好就是。

那只小船要是翻了怎么办啊,看着一叶扁舟从宽宽的江上过时,会突发奇想。

钓上个小小的螃蟹来了,哎,看它可怜样就把它放下水去了。放下去又免不了想,它还会吃钩上的东东吗?应该会的吧?

那个沙洲呢,没有修梧州长洲水电站时五一节前有一二个地方赤脚可以走到江中心一个不大不小的沙洲。还可以时不时看到在沙洲上闲庭信步的白鹤。你们搬到哪了呢?你们还会像我一样会时不时怀念起那个沙洲来吗?

太阳公公,我还没走,你急什么啊?你明天还会来吗?你可不可以转告玉帝,让他晚上放雨,也不要放的太多,也不能太少了,白天你就来这玩儿。

 

原来多数人钓鱼不在鱼,而是钓个好心境,好兴致回家去。

爬山在于欣赏沿途的美好风光。钓鱼在于享受一种难得流动着的宁静。

静静的坐在江边

听听水流 看看落日

想想心事 理理情志

或什么不想不看

一任清辙的江水荡涤------

心中尘埃 

烦累随流水

渐行渐远

还原一个纯粹的我

这与钓鱼无关

只关乎美 关乎爱

关乎暖 关乎梦吧

别吵

生日只关乎快乐

 














淡紫色小花的就是中草药益母草(本地俗名也叫小艾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25027.html

上一篇:读王曌燚的《科研困境》谈科研缺什么
下一篇:女儿的涂抹
收藏 IP: .*| 热度|

16 杨学祥 廖永岩 王桂颖 祖乃甡 向峥嵘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