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读书札记三则 精选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09-3-9 22:59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札记三则

 

 

“牛人”

 

《周礼》:“牛人掌养国之公牛,以待政令,祭祀供享牛;宾客供膳牛;丧事供奠牛......”“祭天地之牛,角茧粟;宗庙之牛,角握;宾客之牛角尺。”

原来牛人就是“牛人”的一个职位。

 

 

一生可惜事

 

清朝史震林《西清散记》中有“一生有可惜事:幼无名师,长无良友,壮无善事,老无令名。”“贫贱人可惜者二:面承唾为求列,膝生胝为求荣。”“富贵人可惜者二:临大义沮于吝,荷重任败于贪。”“聪明人可惜者三:妄讥议谓之薄,自炫奖谓之骄,怀愤激谓之躁。”“豪侠人可惜者三:助凶人得暴名,挥泛财得败名,纳庸客得滥名。”

读来是有写实的味儿。

 

 

矛盾构成的时代

 

GarrvTredeOu     唐婷  译

 

我们的楼房越来越高,耐性却越来越低;道路越来越宽阔,思想却越来越狭隘;房子越建越大,家庭却越来越小;便利越来越多,时间却越来越少;学位越来越多,常识却越来越少;药品越来越好,毛病却越来越多。
  我们花钱越来越多,花钱的乐趣却越来越少;看电视越来越多,读书越来越少;说得越来越多,爱得越来越少;计划得越来越多,完成得越来越少。
  我们懂得了如何生存,却不懂得如何生活;我们的寿命不断延长,生命的内涵却不断稀薄;我们可以不辞远道地在月球与地球之间来回,却不愿去拜访对街的新邻居;我们能分裂原子,却无法冲破偏见。
  我们的收入高了,品德却低了;食品丰富了,饮食的享受却少了;认识的人多了,朋友少了;努力多了,成功少了。
  我们的电脑信息越来越多,交流却越来越少;我们获取的东西越来越多,质量却越来越差。
  这是一个流行快餐而消化迟钝的时代;体格健壮但缺乏修改的时代;充满功利而人情淡漠的时代;世界和平而家庭纷争的时代;空闲多而娱乐少的时代;食物种类繁多而营养缺乏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快速旅行、一次性尿布、一夜激情、体重超重,吃药能达到使人兴奋、安静甚至死亡等一切目的的时代。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们渴望羡慕而不是尊重的时代。
  评:的确是一个矛盾的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19338.html

上一篇:打油一首三八节同乐
下一篇:具有中国特色的脑筋急转弯(转发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玲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迟菲 zhangxp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