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木棉花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09-3-2 12:39 |个人分类:涂鸦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木棉花

                 

 

 

 

木棉花又叫英雄花。1959年,广州市长朱光撰《望江南·广州好》就有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之句。唐代诗人李琮衣裁木上棉之句。宋郑熊《番禺杂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既谢,芯为绵。彼人织之为毯,洁白如雪,温暖无比。木棉花还可以做药,每逢春末采集,晒干,经拣除杂质和清理洁净后,用水煎服,可清热去湿。

 

“一树独先天下春”这是写梅花的诗句,或许诗人多数情感细腻多愁善感又有悲天悯人的气骨吧。但我总觉这诗句写木棉花也是绝配!你看那足有八层楼高的木棉树,退尽铅华没了一点绿的树干上长着雄赳赳气昂昂一簇簇一团团的大红木棉花,在阳历的二月初就早早地报春了。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她们,象一个小小的火山一样壮观,似乎听得见她们热烈的呼喊:春来了!近看又象点燃了的奥运圣火,在不断的督促我们:努力!加油!!

春报了,历史使命完成了。木棉花就如奥运的跳水冠军一样轻盈优美一跳,与大地柔和的相拥相亲去了。有一种壮士一去兮的气慨,而她曾经君临的位子立即让给了一抹绿。这更是她的与众不同,原来花蕾蹲过的地方绿叶马上就窜出来了。

木棉花兼有梅花不畏凛冽的傲骨和紫荆花艳丽而不屈不挠的品格。梅花是冷艳,是娇俏,是小家碧玉;紫荆花是雍容秀丽的大家闺秀;木棉花是灿烂,是壮美,是君临天下的大气!

 

暖雨东风  碧淡连空

几树凤凰疑是虹  

冷雨烟笼 灿笑如松

鸟儿好友 知已蜂

路各异 曲相同

心意通 情愈浓

不争宠 乐融融

点绿降唇 

艳尽处  来去从容

尘嚣纷扰

且付浮云中

 

 





后面紫红色的是紫荆花








博主注:相片拍于2009年2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17937.html

上一篇:千柑桔的启示
下一篇:赠有缘人
收藏 IP: .*| 热度|

18 杨学祥 张志东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祖乃甡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刘立 迟菲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