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走进中国石硖龙眼的故乡

已有 6106 次阅读 2009-2-16 17:1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国, 故乡, 石硖龙眼

走进中国石硖龙眼的故乡

 

 

广西平南县大新镇是中国石硖龙眼的故乡。

2009年2月15日,我家那位情人同志说下乡去调查农林水情况,问我要不要去。一问地点,是一个以前同事死友彭总(人很有趣又爽朗,因姓彭,人人喊他鼓总)的老家大新镇,再问那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说有一个“桃花岛”。我想他是怕我不去乱编的了。因我只听说过大新镇是中国石硖龙眼的故乡,还有三桂食品厂、红心食品厂等加工厂,产品以加工桂圆,荔枝干,黄榄等本地土特产为主;在广西贵港、玉林地区,龙眼荔枝就如北方人听说大白菜一样平常;更何况现在雨水未到,怕荔枝龙眼花都未开。于是仔细的问清楚彭总,“桃花岛”上真的有桃花啊?他大笑:“顾名思义,没有桃花,那来‘桃花岛’之美名,除了赏花,还可以钓鱼、划船。”

桃花不能摘,鱼没有捉到,回来时美其名一起去看看彭总的老爹,却与日本鬼进村一样。几个人都是大包小袋的生菜、春菜、苞菜、白萝卜红萝卜、头菜萝卜红薯干、红薯香芋的带上车。

 

 

 










“桃花岛”就在这个厂里面。


秋天果农没摘净的黄榄,春风一吻,旧果让新枝,掉下来的我们就检来充饥了,涩中带甜,吃后嘴巴凉凉的甜甜的比矿泉水效果好。

哈,看这就是“桃花岛”里的桃花了。水边的桃花都已绽放了,但离水边远的一大片才打苞儿。


“桃花岛”另一边种的是荔枝、龙眼。


彭总以前在这个镇高中做过校长,他要来条小船与阿翠姐说下去捉鱼上来吃。

竹子后面的就是加工厂了,由于是生产淡季又是周日。工人休息了,都没有开门。

离“桃花岛”远那么一点的一片桃花才含苞。也不知是水不足还是商家种的不同品种。

难怪有“山寺桃花始盛开”了。看这桃花与上幅图的只相隔不到100米,不同的是离水边近点吧了。
在岸边一棵早熟的荔枝已打花了。


岸上路旁的野花你不能采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15393.html

上一篇:那个年,那个2月14
下一篇:诗是作者灵魂的心语
收藏 IP: .*| 热度|

10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