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oku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rokuma

博文

如何在网络上优雅地与脑残辩(si)论(bi)之高级脑残专治篇

已有 5565 次阅读 2013-11-16 23: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次我们讨论了与低级脑残的辩论技巧,现在进入高级篇!


这个世界存在着一种超高校级的脑残,他们与低级脑残的主要区别就是,低级脑残至少还有一点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最拿手的是直截了当骂人,因而不会轻易尝试其他的手段;而高级脑残病入膏肓已臻化境,非要尝试自己最不擅长的一招:假装讲理。


前情提要:

有一次大型聚会,参会的大概有百来个人。

大合影的时候我正好夹在坐在台上的人和蹲在地下的人中间,这个位置比较悲剧必须半蹲,分寸拿捏不好很容易挡住后面的人,更加尴尬。

刚开始听到后面有个姑娘在说“前面的人低点好吗”我们这一排人就都往下了些。不过她语气傲慢,还用手指来戳我,我有点不爽没有理她。

确实有几张挡住了她但还是有没挡到她的合影。我发了比较好的合影出来但是她的朋友不满意大跳其脚:她被你挡住的照片数量大于没被挡住的数量!


(会后写了一个活动总结,其中不点名地提了一下这位姑娘)

之后不久在下一次聚会又见到了这位姑娘和她的朋友。在合影的时候她们特别凑巧地从后面走过来挤到我前面站着,于是我给她们让了个道,心说随便你啦,反正我可没那么在乎。

结果出现神转折!由于这两个人站得太靠前,不幸被请到了尴尬的半蹲一排,也享受了一把保持半蹲若干分钟的乐趣。。。。

(老天都看不下去帮打脸这种话我就不说了,但是搞砸了人家的计划通,还是要说声抱歉哈)


然后她们回去亲友团就炸了。(防止多心人误会,声明一下此处含义真的不是“你妈炸了”的那个“炸了”)

于是在总结帖里收到的评论如下:

首先,门票贵纠结了很久,这么勉强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去。其次,您的味觉我觉得有点问题,总体不过不失我觉得根本在瞎讲,东西难吃到爆,当然每个人品位不同。说哄抢简直可笑,大家都有好好在排队,您的眼睛是自动过滤了么,还是说您自己想抢却抢不到在酸呢?88年到现在也不过25年充其量26年,不知道您怎么算出30年,个人以为四五年不是四五天的差距,这个数学有点着急。本身茶会就是一个交流的平台,难得XXX小姐(注:某名人)来上海,你想大家抖摆着一副扑克脸认真吃饭没有交流么?本身就不是正规的西餐,何必如此纠结刀叉问题,您高贵冷艳,和笑嘻嘻的大家不同,那您何必来折磨自己呢?人家姑娘叫你低点肯定是你挡到人家了,只想着自己不被挡掉,有没有考虑过他人,还是说姑娘比较自私,只要自己ok就行了。人家叫你下去点就中二了?呵呵,那你为什么不站到最后一排去呢。您素质高,这种茶会不适合你,劝你以后都别去,您的档次在此之上,请去更高级的地方,不送


哇喔,滔滔不绝有木有,义正词严有木有。

首先向这位抓耳挠腮不知挠下多少头皮屑才写出如此宏论的姑娘道一句有劳您辛苦。然后当然是如何回复啦,我们把它一句句拆开来看。


“首先,门票贵纠结了很久,这么勉强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去。”

“对哦这是您土豪的炫富会根本没有我们这些阿猫阿狗什么事”如果真的这样反驳的话你就上当了!

她会回复“我是想说真正有爱的人是不会纠结这点钱的!你本来就不是圈内人为何不把门票让给真正的爱好者!”对吧?

所以呢,最好的应对方式是跳过这句话。让围观群众自己脑补“哟土豪太太在这炫富呢”就好了。


“其次,您的味觉我觉得有点问题,总体不过不失我觉得根本在瞎讲,东西难吃到爆,当然每个人品位不同。”

这句话简直是上帝赐给我们吐槽的金句好吗!

“五星级的东西能特么好吃到哪去啊你是没吃过五星级吧哈哈哈哈”

不能这么简单粗暴!看看标题!撕得痛快是必要的但我们也要优雅好吗~

“想必您吃过很多5星级,它们的伙食水平您肯定很清楚,了解的人都不会对它们的食物水准期望过高的,对不对~?这家虽不算好还不算最差所以我给了个不过不失的评价。”

含义完全一样但是恶意满满效果拔群~


“说哄抢简直可笑,大家都有好好在排队,您的眼睛是自动过滤了么,还是说您自己想抢却抢不到在酸呢?”

……这句话简直是:金句中的金句!

简直金句到完全不舍得一次吐槽完……

“我思考了一下,从人数这一点来看也是没有办法的事,确实是我要求过高了~”

看起来仿佛是一个软肋,不过如果她抓住不放的话就有更多好戏在后面。(很遗憾后来她缩了没有收到期待的效果)

为什么说这句话是金句呢?

关键在这句:“还是说您自己想抢却抢不到在酸呢?”大家仔细体会一下。

姑娘你真是上帝派来的开心果!完爆天边最美的云朵!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场当时想抢都抢不到的事实!不知这是您不小心无意透露还是主动承认!

是的啊您说得太对啦,我的手速太残抢不到竟敢怪社会太残忍,我还哪有闲功夫在这酸,还不快去苦练手速啊。


“88年到现在也不过25年充其量26年,不知道您怎么算出30年,个人以为四五年不是四五天的差距,这个数学有点着急。”

常见的“罪名不够,槽点来凑!”(找槽点请找个有质感的好么…?)

“原文是“快30年”也就是“即将,将要”,对一个26年的老店来说4年也不算很漫长吧?这个语文有点捉急。”

这位姑娘太可爱了,必须要用双子句式向她致敬下。


“本身茶会就是一个交流的平台,难得XXX小姐(注:某名人)来上海,你想大家抖摆着一副扑克脸认真吃饭没有交流么?本身就不是正规的西餐,何必如此纠结刀叉问题,您高贵冷艳,和笑嘻嘻的大家不同,那您何必来折磨自己呢?”

“至于交流,我赞成正常音量,而非高声。刀叉问题嘛,我已经说过这种小细节可以忽略不计。”

强调原文即可。(所以说写吐槽文,即使是自己随意私下吐槽的时候务必无歧义是多么重要,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人家姑娘叫你低点肯定是你挡到人家了,只想着自己不被挡掉,有没有考虑过他人,还是说姑娘比较自私,只要自己ok就行了。人家叫你下去点就中二了?呵呵,那你为什么不站到最后一排去呢。”

“如果她能用“不好意思这位姑娘”而不是“前面的”,并且不附带用纤纤玉指来戳背的服务,我很乐意站去最后一排。不过既然她这么说,我们一排人还是往下缩了一些,可能效果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吐槽的是态度,而非要求本身,请妥善区分,谢谢~”

(在早高峰地铁上我都没有听到过“前面的”这个词语。前面的什么?白菜?萝卜和土豆们?既然是公主谈吐为何像个开道的伙夫?)

tips:想象自己是一个淘宝卖家就可以了。唔,记得把“亲”去掉。

“那个女的用手戳我”这类简单粗暴的词语必须坚决避免!

切记要用优美的书面词汇来描述涉及对方的一切事物。比如“纤纤玉指”。


“您素质高,这种茶会不适合你,劝你以后都别去,您的档次在此之上,请去更高级的地方,不送。”(末尾还有一个好可爱的表情呢)

其实真的很想说像您这种入圈早资历高的大大,比我不知高到哪里去了的档次,照您的逻辑更不该去的岂不是你么?……(但这种涉及纯粹嘲笑对方智硬的语句也要坚决避免)

另外“谢谢”等文明用语一定不能忘。(她花了时间精力绞尽妹汁来博大家一笑,要感谢她的付出。)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

既然您生为喷子,老老实实本分喷人就好了,别试图涉足自己不熟悉的讲理领域,不然连自己其实死相很难看都无法理解,悲哀程度堪比打网球遇到没有一个球打在界内却还要鄙视别人的球居然打不到树林里去一定是臂力太差的对手~


活动总结里既没有点名,也没有贴在微博公共区域让这几位下不来台。她们是怎么找到总结帖的呢?她们自己心里清楚。打个比方,就好比知道了马蜂似乎会蛰人,为了验证这个设想上穷碧落下黄泉勤勤恳恳挖地三尺终于挖出一个马蜂窝,获得了一头包还要大骂马蜂好大胆竟敢欺负到老娘头上来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三个字:自,找,的。


p.s (发照片的时候没有多说什么难听的话,你知我知点到为止的程度,到现在还不清楚那位姑娘为何看到好照片还要跳脚。不知道是否特地有去微博宣传了“有人挡我”结果这里竟敢拿出一张好照片让她下不来台,如果真的是这样,又一次搞砸了人家的计划通,再次说声抱歉噢。)


———————————————————————无关内容分割线——————————————————————————

最后对部分当事人有句讲句,让诸位公主耿耿于怀一年之久的不就是那一句中二吗?这句话既不是在微博对着你们熟人亲友讲的,也没有点名,谈不上公开让你们难堪,而且本身也不是什么贬义词吧?倒是您几位哈,从去年到现在在微博上公开一口一个奇葩,极品无数次(拜托学点新词好么,我知道每个人词汇量是有限的,但翻来覆去只有这几个词语真心审美疲劳)无论背地里是否还有更难听的,我都觉得你们在面子这个问题上别说挽回了,甚至都已经算是赚足了吧???虽然不介意你们怎么说我,但平心而论无法明白自己哪里话说得过了,退一万步,至少不会比从您几位口中吐出的优美言辞过份吧???你们都说过什么你们自己心里清楚。至于被挡的那位女王大人(额,如不满意的话可以叫您老佛爷哈),我没有过多计较您的态度问题(当然如果您坚持声称您素来都用“前面的”来称呼他人所以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的话,我也无话可说),也主动配合您让您挡了一次,也算还你公道息事宁人,按理说当时就可以一笔勾销,所以不知您到底觉得自己哪里被亏欠了?您真正介意的,恐怕是自己像参加漫展一样坐在门口地毯上梳妆打扮居然被人说出来了,虽然没点名,还是很心塞对吧?呵呵呵。哦对了,还有一位正义感强三观端正的公主,不知你是否听过愚蠢的崇祯皇帝和袁崇焕的故事,别的我就不多说了,冰雪聪明如你,肯定懂的,哈哈。(本来话真不想说得这么重,想说早就说了,但不说得简单直白点似乎传达不到几位公主聪慧的头脑里去呢也是没办法啊,嘻嘻)


至于对知情的围观人员,我也没啥多说的,就两点:

1,除了发那张照片出来给她(那时不知道她是谁只好公开发)之外在微博上没有提过一个字。今后也不打算在微博上公开,可能大家也看出来了,并不是觉得和黑历史一箩筐的聚聚们开撕有失身份,而是如果我得理不饶人,一个人欺负她们好几个人既说不过去,也很无聊。

2,这里一直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整件事情,没有任何亲友知情,即使是最好的朋友。(那几位公主具体到底有几个人我也不认识只知道反正不止一个hhhhh)你们自己判断孰是孰非吧。


唔,差不多就到这里了。理工科出身语文太捉急,大家凑合看。如果以后还有更好玩的例子也会一并给出,有交流学习才有进步提高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3778-742358.html

上一篇:另一个大陆:神奇的人生支线剧情~
下一篇:说一说2ch名帖:きさらぎ駅(如月车站事件)
收藏 IP: 116.237.137.*|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