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小胖-陈华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ongchen 喜乐的地质找矿人

博文

我的自卑与自傲 - 一位海归教授自白续篇 精选

已有 34305 次阅读 2013-6-16 20: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自卑或自傲的时候或人生阶段,这很正常,可怕的是一个人永远自卑或自傲,找不到平衡,这样的人生将是一个混乱而不能自拔的人生。

我小时候由于种种原因,从农村到县城就读了好几所小学,虽然只有几岁大,但当我从农村小学到郊区小学,再到县城小学的时候,却有一种强烈的自卑感。自卑让我奋起直追,刻苦读书,终于能够在小学毕业时成绩名列前茅,有了一点点自傲的感觉,但却未能考上县一中的初中,那时候的县一中初中好像只有2个班,是从全县考取的,都是尖子生。于是乎我又有些自卑,尤其面对县一中学生的时候。自卑让我在自己的中学奋发读书,终于,我拿到保送县一中的资格,之后又在全省初中会考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梦想中的县一中,与全县的尖子生们一起为三年后的高考冲刺。在高中时代,由于“起点”较高,自卑感不是很多了,但时常还会袭上心头,比如会有时失眠,经常无缘无故脸红,体育经常不达标,这些都成为我自卑的引子,总觉得自己还是比不上很多同学,甚至还有一段不成功的“单相思”经历,自卑始终没有离开过我。高二结束时,我在湖南省高中会考中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加上是全市优秀学生干部,使得我在高三时破天荒的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于是乎我有些自傲起来,飘飘然地进了北大,稀里糊涂地进入了地质系(后来得知正是由于我选了地质系,保送才能如此顺利)。在大学的第一年,面对全国来的尖子生,虽然我们94级地质系全系只有一个班,全班只有25人(地质学科最低潮期),但都“来路不小”,保送和调配几乎各占一半,而在保送和调配的学生中,选择地质为第一志愿的只有我(保送)和山东潍坊的田伟(高考,全班最高分,现为北大地空学院副教授),其他同学都是“不太情愿”的。但即使是这样,我在他们当中依然是个弱者,同学中多为高考尖子生,全国三好学生,全国奥赛一等奖之类,我这个“会考全省第二名”和“市级优秀干部”简直不值一提。事实也证明我的底子的确不如人,学习方法也不如人,好像也不如人家聪明,总之,大学第一学期我拼了老力,才到全班中下水平,这让从来没在学习上“吃过亏”的我十分沮丧,也没人倾诉,渐渐地我甚至都有些抑郁症,耳中经常有莫名其妙的回音,睡觉也不踏实,有一段时间甚至有自杀倾向!这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自卑的一个阶段。在大二时,我实在受不了自己的人生状态,立志作出调整,我为自己人生整理出“正直,真诚,乐观,善良”的八字诀,并努力去实行,在这人生八字诀中,我并没有对自己的事业提出任何目标,而是注重人生的质量和“情商”的培养,反而,当我如此去行,不把学业作为生命的全部之时,奇迹出现了,由于性格的改变,与同学关系的融洽,我觉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学习成绩也得到改观,到大学三年级时,我担任了班长,专业成绩也跃居全班第一,在大四时,顺利保送本系研究生,并担任系团委副书记,被评为地质系优秀党员。研究生期间,由于导师指导有方,我发表了好几篇论文,包括2篇中国科学文章(在那时是很不错的了,呵呵),由此获得了“北大研究生学术十杰”,“北大优秀毕业论文”,获得北大最高额度的奖学金,还乐滋滋地在毕业前夕结了婚。于是乎,当年那个都快“自杀”的自卑小子又被骄傲充满,带着满心的骄傲来到加拿大求学,之后的事情我已经在“一个海归教授悲惨的博士经历”博文中讲述过了,从自傲又到“自卑”,但在国外的这次“自卑”过程不同,我并没有真正看低自己,而是认真思考自己为何如此,问题出在哪里?并用信心和忍耐来回应可能把我带到另一个自卑极端的境地。事实证明,我没有进一步自卑下去,也没有因为度过难关而进入“自傲”的境地,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能找到“自卑”与“自傲”的平衡点。

朋友,你是否在“自卑”当中?学习不如人?资质不如人?地位不如人?甚至相貌不如人?记住:长久的自卑只会逐渐毁灭你,你必须抬起头,面对这些不如人的地方,看到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长处,及时纠正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弱点,让人生之路不要偏离。同样,朋友,你可能自己不一定意识到,你是否处在“自傲”当中呢?骄傲是自己最不容易发现的,有时候甚至是不愿意承认的,但正如一句哲言所说:“今生的骄傲和眼目的情欲”是人生(可能尤其是对男生,呵呵)最大的弱点,我们必须直面自己的骄傲这一致命的弱点,意识到这一点,控制好自己这一点,将会使得你结交更多的朋友,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误会,让你的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当,更精彩。如果你在求学和工作生活中有苦恼愁烦,多跟周围好友同学沟通,不要自己把自己关起来,华勇在这里也祝愿你人生一路走好,并愿意随时提供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2307-700096.html

上一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治学格言”
下一篇:做个自由人 – 一位海归教授的自白续篇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128 曹聪 林中祥 郭耀宇 李学宽 黄延旺 王建设 王浩 陈中 谢蜀生 张珂良 潘文勇 方德煜 周远强 陈圆圆 任胜利 刘淼 杜向军 朱铁源 汪晓军 韩枫 朱新亮 孙静宇 魏国 褚昭明 李本先 李毅伟 吴明火 李天成 雷栗 李伟钢 张乾兵 杨宁 刘子竞 刘维 王善勇 徐索文 贺乐 陈希章 程南飞 官万兵 田云川 刘斌 张红光 牛丕业 唐小卿 赖波 张明武 王启云 科学出版社 刘振华 马磊 陆俊茜 盛志高 刘寅 张忆文 樊晓英 姜宝石 焦豹 张博 孙学军 黄育和 苏光松 田野 王志平 周金健 刘虎沉 梁建华 徐长庆 刘晓锋 张波 张南希 张智才 曹建军 强涛 邹少浩 张玉秀 佟冬 刘家敦 付一鸣 常顺利 肇极 刘波 丁国如 张海霞 赵严 陈志刚 李冬阳 陈飞 王敏 张云扬 龚宴欣 曾新林 程小乐 吴称玉 杨和平 郑晨 赵攀 崔小云 艾金彪 谢冕 尹军利 徐绍辉 高明亮 谢焱石 冷成彪 陈伟 张海权 qqlisten yyfy105 biofans Ghostrider89 xiaocangshu yunmu dootritiger xuyiganghz chenhao317 lady999 hhahaa zaizaimck njgdy wanghuizan20 binpda xuqingzheng zhujia yangcaijiao mlchen xinan1023 Bingo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