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1401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140106

博文

关于英语的牢骚以及一些建议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2-10-18 16:3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英语对于科研之重要,我想对于国人来说一定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为什么英语会如此重要呢?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甚至是绝大多数重要的科研资料都是英文写成的。
但对于英语为母语的人来说,他们是否也会认为英语很重要呢?
正如我们生来学习汉语,汉语已经成为我们的天性。在阅读各种汉语文献时,你是否会感叹:“学汉语真是有用啊!”
我觉得大多数人是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也同样认为,英语为母语的人是很难意识到英语在科研中的优越性的。

由于英语如此重要,而我们又天然缺乏这种优势,导致我们必须努力学英语以弥补这个不足。
当然有一些人比较容易就能学会这门语言,甚至多门语言,但正如一些著名学者也同时可以成为运动健将一样,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那么多的语言天赋。导致我们学习英语面临很大的困难。
在困难面前,我们迎难而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这个工具,但效果如何能?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但我觉得就像12306网站一样。但关键在于虽然很差,却还不能不用。
学英语也是,虽然感觉性价比太低,但还不能不学。不学几乎就是自绝于科学世界了。

那么这个东西到底占了我们多少时间呢?大众的数据我没有,只能展示一下个人数据吧。
从大学算起,英语的学习大概能占到全部学习时间的至少三分之一。这里把阅读英文文献的时间也算了一部分,只是这部分很难估计。
虽然我已花了这么多的时间来学习它,但收获的效果却离理想差距甚远。听说读写四项,读还差强人意,写勉强够用(在各种工具、词典的帮助下),而听和说就惨不忍睹了。
即使最好的读,读同样长度的英文文章和中文文章,前者所花的时间至少是后者的两倍。

据此,可以想象,那些英语为母语的人该是多么幸运啊。他们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干别的事情,而我们只能在这里学习他们早已熟的不能再熟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讲,美英等国科技之发达,也完全可以理解了。
那么,如果我不把这些时间用于学习英语,那可以用来干什么呢?我想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钻研专业问题。或者用来阅读历史书籍,古典文学,提高一下文学修养。或者多看看科普文章,了解一下其他学科的东西,开阔视野。想一想吧,这么多时间,你可以看多少中文写的东西。

那么英语的这种优势是天然形成,不可改变的吗?
就像前面说的,大多数重要的科研资料是英文写的。如果这些都是中文写的,那么我们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当然这几年翻译的外文书籍也越来越多了,虽然有的时候质量有点欠佳,但仍比直接阅读英文要容易。
但在学术论文上,如今却是国人的成果还经常要用英文写出来让国人来看,还越是质量高的文章越如此。
外国人研究的东西,咱不指望人家能够象白求恩一样,主动翻译为中文给我们看。
但咱国人研究的东西,能不能在发扬国际主义之余,给点中文的东西让我们学习一下呢?

有鉴于此,为了让儿孙们能够不用象我们一样痛苦,特提出一下建议:
1、凡政府资助的项目,除非涉密和违反知识产权,建议在网站上公开所有研究资料。即使项目失败也会让我们知道什么事情是不可行的。
2、个人研究结果,在不违反知识产权的情况,建议在国内预印本网站或个人网站上公开研究资料,或者发表中文论文。当然不反对发表SCI,但希望能同时给儿孙们减少一点障碍。(ps:同样的内容换一种说法或形式写成中文,不违反杂志的版权转让协议,但注意图片和表格)

最后发表一点意见:个人认为本科以前将英语作为必修课是极大的浪费。本科之前可以作为个人兴趣自由学习。因为绝大多数人在本科之前很少能够经常使用英语,但这个东西有两个特点:1、短期重复训练是可以学会的;2、不用就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2297-623941.html


下一篇:科研路径之我的选择
收藏 IP: 218.26.170.*| 热度|

4 柏舟 张过 牛登科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