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千亩直播稻,满田是杂草》续篇:直播稻田的杂草除掉了

已有 9850 次阅读 2009-7-28 15:26 |个人分类:植保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直播稻, 杂草, 效果, 化除

本人前期《千亩直播稻,满田是杂草》一文中的种田大户720日反馈:按所提供的方案施药后,直播稻田草害总体上被有效控制,水稻生长正常,未见明显药害。 “要不是你们,今年的稻子就保不住了。”这位种田大户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说明:喷药后杂草总体上被有效控制,有部分地段因施药不匀等原因杂草未被防除,呈嫩绿色

据了解,杂交籼稻田施药较早,在6月底施药;粳稻田因遇雨等原因未能及时施药时间,到710日左右才施药,考虑到稗草草龄增大,稻杰亩用量增大到了120毫升。有部分地段因漏喷药、少喷药等原因除草效果不是太理想。

720日拍摄的图片及反馈的情况来看,杂交籼稻田因草相较简单、用药及时,除草效果好,田间的千金子和马唐、稗草基本被清除。粳稻田除草效果也较好,但田间有部分杂草未被清除,总体来看由以下几个原因:

1.粳稻田草相复杂,有部分种类的杂草如一些蓼科杂草对所使用的药剂抗耐性较强,因而不能被有效防除。这部分草在田间出草总量不大,不足以造成大的危害。

2.用药时草龄较大。有部分稗草、马唐草龄过大,特别是有部分稗草在施药时已开始抽穗,耐药性强,施药后药害反应不明显,或者虽然受到药害但不能及时死亡。

3.因采用大型机械喷药,田间喷药不匀,喷药少的地方杂草药害反应较轻,不能被及时杀灭,在田间沿喷药路线呈条状分布。

4.采用大型机械喷药,不能对杂草密集的地方适当多喷药,喷透药,因而草多的地方杂草药害反应轻易,死亡速度慢,部分杂草有还魂的可能。

5.有部分地段,如田埂边等,没有能喷到药,草害严重。

720日,田间水稻处于分蘖盛期,茎蘖数量已达到或者超过穗数苗(籼稻每亩18万左右、粳稻每亩24万左右),栽培上应开始分次轻搁田。

结合苗情和草情,建议采取以下除草措施:

1粳稻田漏除地段,杂草以千金子、马唐、稗草为主,草龄大,可以每亩用骠马35-50毫升或旺除50毫升,加水30公斤均匀细喷雾。

2.马唐、千金子杂草密度高,已有明显药害反应的地段,用骠马20毫升加水15公斤细喷雾挑治,或者用千金100毫升加水15公斤细喷雾挑治,促进杂草进一步死亡。

3.人工拔除田间少量分布的大龄稗草和其他抗性较强的杂草。

4.因前期未施过土壤封闭处理剂,对此次不用药补除的地段和田块,趁田间有浅水时普遍撒施土壤封闭处理剂,防止搁田期出草,兼除田间少量的阔叶杂草和莎草。可以将吡嘧磺隆与二氯喹啉酸或丁草胺混用,拌土或拌肥撒施。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100毫升或50%二氯喹啉酸50克,加吡嘧磺隆10-20克。特别是在地势较高的地段,为防止搁田期千金子大量发生,宜使用丁草胺加吡嘧磺隆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施药后尽可能保水3-5天。为避免影响搁田,化除措施应及早落实。(水清)

以下附7月20日田间实拍防效照片。

图1:杂交籼稻田喷药前满田千金子和马唐,很难看到稻苗

1

图2:喷药后杂交籼稻田千金子、马唐等杂草被有效控制,未见药害发生

 

 

图3:近处田埂边未喷药地段杂草生长更为茂密,与远处用药地段形成鲜明对比

 

图4:近10亩未能喷药田与用药田的对比



图5:近10亩漏喷药田与用药田的对比(近处为漏喷药田,远处为喷药田)

 

 

图6:喷药后杂草死亡情况细节,稻苗生长良好。

 


图7:喷药后杂草总体上被有效控制,有部分地段因施药不匀等原因杂草未被防


图8:大型机械喷药后,草多处不能适当多喷药,喷透药,杂草不能被有效杀灭

 

 

图9:大型机械喷药后漏喷药或喷药量较少的地段在田间条状分布

图11:大型机械喷药后漏喷药或喷药量较少的地段在田间条状分布 

 

图10:喷药量较少的地段千金子叶色发红,但不能被有效杀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246080.html

上一篇:二氯喹啉酸药害大面积显症了
下一篇:防治水稻纹枯病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