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二氯喹啉酸药害大面积显症了

已有 11714 次阅读 2009-7-23 20:26 |个人分类:植保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稻, 药害, 症状, 二氯喹啉酸

最近一段时间,江苏、安徽等地有很多农民反映大面积水稻秧苗出现心叶卷曲等现象,在直播稻、机插稻上均有发生。经初步调查和诊断,这些田块的水稻大多受到了二氯喹啉酸药害。

二氯喹啉酸是防治稻田稗草的常用除草剂。该药能被萌发的种子、根及叶片吸收,具有激素型除草剂的特点,与生长素类物质的作用症状相似。水稻的根部能将二氯喹啉酸分解,因而对水稻安全。二氯喹啉酸在水稻2叶期前使用,易产生药害,表现为水稻分蘖期叶片披散,不分蘖,并产生葱管状叶。在水稻3叶期前,二氯喹啉酸每亩纯药用量不能超过25(折合50%二氯喹啉酸可湿性粉剂50)。过量使用二氯喹啉酸,或者喷雾不匀、重复施药,易发生药害,受害水稻叶色浓绿,分蘖发生慢,后期出现葱管状叶。药害轻的秧苗,茎基部膨大,变硬、变脆,心叶变窄并扭曲成畸形。药害症状一般在施药后1015天出现。

近年来各地在生产上普遍发现用二氯喹啉酸防治4叶期以上的大龄稗草效果不佳。特别是旱直播稻田,在水稻21心至3叶期,田间大龄稗草通常在4叶期以上,需增加二氯喹啉酸用量才能有效防除,直播稻生产上水稻3叶期前后50%二氯喹啉酸可湿性粉剂的亩用量普遍在50左右。增加用药量后,二氯喹啉酸药害风险增加,每年都有较大面积的水稻出现药害。近年来一些农民将千金等安全性较好的药剂与二氯喹啉酸混用,既保证了防效,二氯喹啉酸用量又不至于过高,药害风险相对减少。稻杰、千金等安全性高的茎叶处理剂大面积取代二氯喹啉酸,也使二氯喹啉酸药害发生程度相对减轻。

江苏麦茬直播稻大多在6月上中旬播种,水稻3叶期前后使用二氯喹啉酸的时间集中在6月下旬至7月初,二氯喹啉酸药害显症期集中在7月上中旬。从今年各地反映的情况看,因施药量导致二氯喹啉酸药害的相对较少,很多田块二氯喹啉酸施用量不是过分大,纯药亩用量在25克以内,但仍然发生药害,可能的原因是肥水管理不当,水稻根系生长不良,根系降解二氯喹啉酸的能力下降,因而受到药害。特别是秸秆还田的田块,田间长期沤水时水稻根系易受硫化氢等酸类物质毒害,容易引发二氯喹啉酸药害。对发生药害的田块,应检查根系生长情况,根系生长不良的,在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同时,还应加强水肥管理,及时脱水露田促进根系恢复。(水清)

附图

1.药害株生长受到抑制,新生叶叶枕距短

2.药害株新叶愈合生长成葱管状,叶枕部没有叶舌、叶耳

3.包于葱管叶中的叶片难以抽出

4受害株新生叶叶鞘畸形生长


5.受害株分蘖新生叶畸形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245188.html

上一篇:水稻根系不好易受二氯喹啉酸药害
下一篇:《千亩直播稻,满田是杂草》续篇:直播稻田的杂草除掉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