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ing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wking2006

博文

基于马尔萨斯人口理论控制生育的根本错误在哪里?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15-2-15 2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国家需要担心自己人口过多吗?

为什么现代化国家都要鼓励生育?


人口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自然经济背景下,人口既是简单劳动力又是吃饭的嘴,所以,土地面积等自然资源一定的情况下,马尔萨斯的人口模型设计为S型曲线,并认为人口过剩会带来不可调和的矛盾,在自然经济背景下有其合理性。

 

但工业革命开始以后,科学技术参与人类的生产,越来越成为创造资源,满足人类生存、生活需要的重要要素。以前品味低的石头在新技术的作用下重新变为矿石、以前产一两百斤主粮的土地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提升到千余斤,所以,科学技术越来越让人类超越自然资源限制。


那么,问题来了,科学技术是谁在创造?

 

马氏于工业革命开始后不久基于几千年来的自然经济和“早期工业化+市场经济实践”现象提出的人口理论在深度工业化后的时代,还对吗?

 

人口,是简单限制数量就能达到提升创造力、生产力、幸福感等目的的吗?

一个国家要在世界上竞争,没有足够的人口基数,可行么?

人口,到底是负担还是发展资源“原矿”本身?

是不是该多想想如何将人口转变为发展动力,而不是想着简单粗暴一计划了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073-868269.html

上一篇:对“钱学森之问”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解决雾霾有待回答的几个科学问题
收藏 IP: 124.20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