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g4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g414

博文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基金本子打听技能

已有 4342 次阅读 2018-4-29 22:26 |个人分类:思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下纯属臆想,如有巧合,切勿对号入座!

   值此全国人民沉浸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小长假的喜悦当中之时,基金委甩出一步棋——基金送审开始!自此开启了电话、短信、微信感情联络的高潮!多年(其实只有1年,自上次送审之后)不联系的老友开始联系,再联系无非是本子、本子、本子!

   本子的重要性在此赘述下,本子是命,决定走不走,决定升不升,决定穷不穷,决定腰板硬不硬,也间接决定了专业的地位、学院的实力、学校的排名等。因此,开展相关本子打听的研究极具意义。

   然而,结合往年失败经验,大部分人并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而为此惴惴不安一个月,严重影响科研效率、教学效果(谁关心呢?)。究其原因,如下:(1)打听晚了,高分排位已被占用;(2)关系不到位,即使在,也照顾不到;(3)收到也不告诉你;(4)碰上正直的学者。总得说来,单兵作战、战机贻误、资源利用不足、信息不通等,造成无法收到好的结果。为此,提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基金本子打听技术,以便促进打听本子效率,提高打听目标的精准度,从而提高本子命中率。

   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确立基金本子打听领导小组。组员应包含同年申请基金的同事们(有共同的目标)、往年中过的同事(有经验和人脉,当然,动力可能不足)、交际花等。

   (2)确定本校的本子流向的高校。据不可靠消息,为了保持某一个学校的命中率,同一个学校的本子会集中在其他几个学校,因此,一旦发现有本校的本子在某个学校,应立即引起重视。

   (3)确定本校本子流向的教授(副教授)。原理同上述的不可靠消息,一旦发现某个教授有,也应立即重视,因为,他手握数个甚至10个本校本子的可能性很大。

   (4)确立基金本子打招呼小组。组员应选择手握外校评审本子的同事、行业资深的同事(今年评不着、总有机会评到)、具有较高行政职务的同事等。

   以上步骤中,步骤(1)至关重要,决定此次大数据分析的基金本子打听的成败,因为,一旦无法召集所有相关人员,大数据分析不成立,退化为统计分析;步骤(2)、(3)是大数据的核心所在,信息不足时,无法实现整体目标;步骤(4)涉及终极目标,即要得高分,所以要下大劲。

   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坚持“信息互通”、“敢于张嘴”、“不存私心”、“意志坚定”等原则。其中,信息互通略显尴尬,因为,队友其实也是竞争对手,他上你上的概率会略有影响,因此,提出了“不存私心”的原则,二原则配合使用,即谁上不重要,都能上最好。

   也许你感觉上述方法好像是要举全校之力,学校不会因为你个人发力,其实这份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大部分学校还没这么捉急,但也不好说,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行为有些违背学术道德,这份担心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大部分学者是不齿这种行为的,但也不好说,利益面前,总会有人走出这一步,学者既是参与者,也是评判者,这个就复杂了。

   也许你是刚刚看到此技能,那么,对于今年的你已经晚了,因为你的队友兼对手已经上路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已经不可能再和你“信息互通”了,所以,明年,一定要早下手,但是,也许今年基金委窥探到此技能,会做升级防范,但他们好像总是慢一步

   (划个重点)也许你曾经收到过我的本子(今年没资格申请),也许以后会收到我的本子,敬请高抬贵手,在此感谢,如果没有高抬,哼哼,画个圈圈**&!

   再次强调,纯属臆想,也许是小人之心,冒犯之处敬请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0210-1111581.html

上一篇:转眼,距离第一次科学网的博文快5年了
收藏 IP: 113.206.152.*| 热度|

2 姚伟 何培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