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为暴力伤医事件谏言

已有 1975 次阅读 2015-7-20 21:27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谏言, 暴力伤医事件

为暴力伤医事件谏言 


南昌大学  胡春松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一件接一件发生,呈愈演愈烈之势。何以为然? 


暴力伤医,本质上已经超出是否行为文明的范畴,成为刑事案件。它反映当下医患之间利益失衡和部分民众的心理失衡,属于社会矛盾和发展冲突的范畴。因此,需要大力推行本人在发展冲突论(The Clash of Development中提出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E(e)SEED-BasED Healthy Lifestyles]”干预。


   当前,应对暴力伤医事件,首先需要改善社会大环境和部分民众自身小环境;尤其是部分民众在求医过程中要保持理性思维和积极的正面的心理状态。其次,还要借鉴外国经验。既要加强对于暴力伤医行为和事件的打击力度,又要加强立法监管、教育和相关保险制度。 


   发达国家,例如西方和日本等, 医生无论收入和社会地位都是很高的。这就是大环境的一个方面。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当前的社会机制体制的确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方面。例如,还存在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社会矛盾和发展冲突正处于多发期、高发期,这是我们当下时代的特点之一。暴力伤医事件就是现阶段的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矛盾和发展冲突。因此,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特有的现象。 


   本人曾提出RT-ABCDEF策略。它不仅适用于医学领域,同样也适用于管理学领域。应对暴力伤医事件,这一当今中国社会特有的矛盾和发展冲突,就可以使用该策略。在此策略基础上,联合“胡氏健康生活方式”,本人进一步创造性总结、提出了“慢病防治或管理通用公式(即健康长寿方程式)”。它也非常适用于社会矛盾和发展冲突的合理应对和管理。例如,暴力伤医事件(这里作者称之“社会病”)的管理,并且值得各级管理层大胆实践之。其中,“对抗性治疗”就包括在各级医院设置警务室和全方位监控摄像头。 


   精准和精细化管理是当今医学和社会学的要求,理应成为广大临床医生、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层的必修课。而应用“慢病防治或管理通用公式”化解或处置暴力伤医事件(亦即“社会病”),是现代管理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突破,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生命高于一切,无论患者还是医生。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改善服务态度的同时,我们要将预防和化解矛盾与冲突置于医院管理的重要层面。这里,作者还要委婉地提醒各位同仁,在目前社会机制体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要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会以柔克刚和以退为进,学会放低姿态和察言观色,当好“小勤务员”,机智灵活、宁吃小亏,从而避免有苗头的或故意的伤医事件的发生。总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行医过程中有效保护自己,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原载于2015717作者微信中,这里有修改)

 

附录1:发展冲突论The Clash of Development”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do=blog&id=435101

 

附录2:当苹果掉到牛顿的头上,给他带来了意外的灵感,发现了举世闻名的万有引力和里程碑式的牛顿定理;自从SARS疫情之后,作者开始关注并进入预防和保健医学研究领域,有幸发明了慢病防治或管理通用公式(即健康长寿方程式):

 

健康长寿= RT-ABCDEF + E(e)SEED-BasED + 2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906818.html

上一篇:Congratulations on J Thorac Dis 2014 SCI IF: 1.783
下一篇:高血压管理“中国方案”(Online)
收藏 IP: 117.44.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