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全国高血压日: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血压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2-10-7 20:19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血压, 健康生活

2012108是“全国高血压日” 主题是“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血压”

 

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血压

生活方式、人类进化与高血压的起源、形成和发展

胡春松(南昌大学 在职博士)

 

摘要:本文作者从人类进化与生活方式变化的角度探讨高血压的起源、形成和发展,阐述有效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新策略胡氏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需要加强运动和劳动,多选择卧位以及加强血管弹性和韧度(例如坚持血管操锻炼)或坚持药食同源软化血管等措施。

 

关键词:生活方式,人类进化,高血压

 

1 人类进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2 生活方式和人类进化影响血压变化

3 现代不良生活方式与高血压

4 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血压

5 展望

----

 

5 展望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大胆假设和推测,现代智人高血压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原因之一是由于人类生活方式变化所致:例如由最初进化时的直立行走惹的祸--体位和压力的变化所致?很明显,在失重状态下人体高血压会消失。原发性高血压同样是长期的人类进化并形成由基因遗传的结果。对于个体而言,由于存在心血管病(包括中风)等并发症,不去控制它而任由其发展当然不行。但是否可以放弃降压药物治疗(全球每年用于降压药物的研发投入和高血压药物治疗费用是非常巨大的)转而加强我们的血管弹性和韧度,不致于因血压升高而血管破裂或堵塞(当然,还有靶器官损伤的问题,例如:左心室肥厚),却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人类进化的发展过程中,为什么当我们的血压在不断升高,而我们的血管弹性和韧度由于动脉硬化或年龄增长而老化-- 没有相应地提高或提高不够而导致血管容易破裂或堵塞?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原因之一与现代生活方式中人类的劳动或运动相对于我们的祖先(劳动、奔跑、打猎)减少或不足有关。例如,久坐(或直立)工作或休息时都是如此。这进一步提示,1)生命在于运动和劳动;2)现代智人需要加强运动和劳动;3)运动和劳动之后应多选择卧位(包括多躺、多睡)。许多长寿群体的实践就是热爱运动和劳动,并且早早卧床休息。

 

除此之外,如何有效加强血管弹性和韧度或坚持软化血管使之适应不断升高的血压而不必服用降压药物?或者,未来人类的进化包括人类对于血压升高的适应,可以使人类不必再服用降压药物?目前的答案依然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胡氏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选择合理的药物治疗或药食同源。

 

 

后记:数年前,作者就准备撰写这个主题的文稿,因各种原因直至近日才动笔。值此2012年全国高血压日来临,谨以此文参与。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620139.html

上一篇:人文人大-- 贺中国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
下一篇:贺莫君悼西皇
收藏 IP: 210.35.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