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加州理工成功的秘诀:一种优秀教育模式的实践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1-11-8 21:57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加州理工成功的秘诀:一种优秀教育模式的实践

在职博士生 胡春松   

                                                

1 小而精 成就大

教师不足三百位,学生仅有2000名,占地面积也只有124英亩

这里走出了周培源、钱学森、谈家桢、钱伟长四位优秀的中国科学家

这里有31位学者获得32座诺贝尔奖

2 环境好

位于美国南加州洛杉矶北部圣·加百利山山脚下,帕萨迪纳市的一个街区上,只是在街区的一角,有茂密的灌木丛。-- 建议我们的校园多种植吐氧植物

3 有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

“加州理工学院是美国大学中挑选学生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我们寻找对科学、工程和技术有热情的人,这种热情是(做好)很多事情的前提条件。”

4 科研经费充足(私立大学:私人或政府资助,企业或校友捐助)

“学校为最杰出的人才提供充足资源和支持,让他们能够去做想做的事情,让他们能够专注且自由地去梦想。而学校也会由此获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并成为(学校)运行良好的一种模式。”

5 最主要的教育理念: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

有为期十周的暑期科研项目和奖励计划(自我激励

6 创新列为第一位(勇于创新):从事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研究(鼓励创新)

7 校园文化:追求卓越、专注于解决最重要和最尖端的科技难题

8 注重学生人文社科素质的培养:学会与人沟通,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9 善于合作,具有“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 Outlook)

例如:积极同外国学者共同发表文章

    总之,这里的学生具有周文斌校长提出的SCI”特质:

S—自我激励(Stimulation

C—善于合作(Cooperation

I—勇于创新(Innovation

因此,我们的高等教育尤其是精英教育的目标不应是过分强调学生的“SCI论文”,而应着力培养学生的“SCI特质”。

 

(资料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1/254941.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506028.html

上一篇:厚德致远
下一篇:德陇旺首-- 王陇德院士素描
收藏 IP: 115.150.204.*| 热度|

2 罗渝然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