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发展冲突论” -- 从“文明冲突论”到当今世界形势变化之我见

已有 3160 次阅读 2011-4-19 22:35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展冲突论

发展冲突论

文明冲突论到当今世界形势变化之我见

南昌大学  胡春松

"The Clash of Development"

HU Chun-Song

Nanchang University

*注:刚刚结束的海南博鳌论坛,令我想起3年前(2008)写的这篇文稿。

     此文原在作者雅虎博客发表。现稍有个别修改,再发。

以提出文明冲突论闻名于世,被誉为“5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学家之一的哈佛大学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教授,20081224日 告别了世界,停止了自己对真理、对文明冲突的探求,终年81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冲突就此结束。

当今世界,发展是第一要务。不仅中国如此,世界其它各国皆是如此。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更加强调发展。由此,导致的发展冲突当然不可避免。矛盾发展与和谐发展,从来都是相伴存在的。例如,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而环境污染等问题也尤为突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需要区域与全球和谐发展。和谐发展需要避免冲突,而矛盾发展必然伴随冲突。“发展冲突论”The Clash of Development将贯穿于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全过程。因此,要将和谐发展最大化,矛盾发展最小化。这样,我们才能以最小代价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从“文明冲突”到“发展冲突”,这是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更高层次的冲突。进入21世纪,人类的发展冲突越来越明显。从“文明冲突论”(-20世纪)到“发展冲突论”(21世纪-),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当今国际社会所发生的一切,诸如:金融危机、能源问题、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粮食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发展冲突的基本根源。

亨廷顿先生走了,“文明冲突论”也可以歇歇了,因为“发展冲突论”诞生了。看看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事实就是如此。这将是对亨廷顿先生及其“文明冲突论”探索的最好的悼念,因为后人在继续他的研究。同时,个人认为,大力普及与推广健康的“种子法则”、“E(e)种子法则”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其它各国和地区,都是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缓和发展冲突的有力举措之一。例如,“E(e)种子法则”不仅提出了节能减排的要求,而且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不仅为“健康中国、和谐中国、幸福中国”服务,而且为“健康世界、和谐世界、幸福世界”服务。

面对“发展冲突论”---- 作者提出的这一新的理论观点,人们可以寻求发展冲突新的破解之道。今夜,作者也和世人一样,可以微笑着迎接2009年新年的到来!“发展冲突论”诞生了,人们离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又近了一步。

作于南昌,20081231日夜

 

(作者单位: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现为在职博士生。)

 

附件:

1胡春松 胡大一 《健康的“种子法则”》(著作,-ing)

2胡春松 胡盛寿 胡大一 《“E(e)种子”学》(著作 & 教材,-ing 

3胡春松 胡大一 胡盛寿胡氏健康生活方式》(著作,-ing 

4胡春松,《发展冲突论》(著作,-ing

 

  第一章 发展冲突论概述

第二章 中国的发展冲突

第三章 外国的发展冲突

第四章 全球与区域的发展冲突

第五章 发展冲突的合理对策

第六章 大事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435101.html

上一篇:学习活动预告: 第四届心脑血管病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稳心颗粒...
下一篇:学习活动:燎原计划:高血压防治基层指南万里行—盈天行动
收藏 IP: 59.52.22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