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我最推崇人才的“IT”能力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0-1-12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学研究, 转化

我最推崇人才的“IT”能力

南昌大学  胡春松

 

创新(Innovation)能力和转化(Translation)能力是衡量人才水平的两种重要能力。尤其是,具有“可较快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是最令人推崇的。拥有这种能力者会成为真正的创业者。作者曾共同提出“人才就是GDP”,这里就包括“转化率”的概念。不同水平和层次的人才,其转化率大小不同。当然,人才GDP转化率取决于多种因素,例如工作平台,内外环境,人才积极性等等。

 

基础研究注重理论创新,临床研究注重应用创新。从基础到临床,两者结合起来,即成为可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研究。这是目前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狭义概念。笔者曾在《我理解的转化医学》一文中阐述了转化医学的广义概念。这里,个人认为,不管哪种类型的转化,关键是具有“可较快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研究才会更有现实意义,我们的研究才能蓬勃发展,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而不像现有的许多研究主要受制于研究经费,而且长期见不到实效。我们创造性总结、提出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虽可以全球范围推广应用并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却不容易获得经费。它是公益性的。当然,也可以做许多转化,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经费,例如我们需要筹备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中国发展研究中心(CCRDHHL)”。

 

基础研究成果不能较快转化为生产力,这在国内外都很常见。对于缺乏科研经费的科研人员和机构,我想这是应该尽量避免的。因此,对于成长初期的科研人员,应注重可较快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研究,选择“短平快”的项目。有了经济效益,扩大项目发展,则今后的研究就会一帆风顺,也完全可以自筹经费选择更大的项目,而不像大多数基础研究仅仅是依靠下拨经费。这一方面,药厂是最成功的例子,尤其是中医药新产品研发。创新产品产生了经济效益,支持进一步新产品开发就有了保障。例如,国内较为成功的河北以岭公司和陕西步长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药研发是一个有前途的领域。因此,《自然》杂志在2020年科研热点预测领域中就包括“药物研发(Drug discovery”。又例如,对于心血管领域最常使用的“百年圣药”阿斯匹林(ASA),我们完全可以像农副产品深加工一样,对其进行创新性开发,例如:针对其胃肠道出血副作用的药物化学结构改造或增加载体,制成像米饭一样安全的阿斯匹林;剂型的改变,如长效针剂阿斯匹林(就像长效青霉素一样),或与硝酸酯类制成复合制剂,不再是阿“撕”匹林(撕破胃肠黏膜),而是称之阿“笑”匹林(胃肠喜欢)。对于一级预防和不同种族人群,拜耳公司还可增加其剂量规格,如50mg,75mg,而不仅仅是100mg Bayer ASA.

 

    以上只是个人所思所想,仅供阅者参考,更多的是自勉和反思,因为自己在科研领域仍是空白,缺乏大项目和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286656.html

上一篇:点评《自然》杂志:寻找同时实现长寿命和高生殖力的饮食营养成分比例
下一篇:胡春松科学网博客人物专访(1):群英荟萃 一枝独秀
收藏 IP: .*|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