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古今“两夫子”,论道各不同

已有 3963 次阅读 2021-6-15 18:04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古今两夫子,论道各不同

胡春松

 

今晚观CCTV-1《典籍里的中国》节目,重温孔子(孔丘)三句名言。两千多年前,夫子教弟子曰

()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节目里演到,孔子七十二弟子中最得意的两个学生颜回(子路)和仲由,皆中年早逝。夫子非常伤心,因为他本希望学生颜回能成为自己的传人。孔子自己活了七十多岁,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也算是高寿。遗憾,他的两得意门生却英年早逝。原因可能是孔子未能教会学生自我保健知识。孔子强调忠孝仁信,唯独缺乏保健名言。

 

孔子名言,后人集之为《论语》。《论语》几乎是包括了做人的全部规范, 它包括、恕、、悌、智、勇、恭、宽、信、敏、惠等等,成为中华民族之经典和智慧,在全球广泛传播和弘扬。

 

这也让我想起自己在美国留学期间,从华人朋友圈学会的三句话

1 常常喜乐

2 不住的祷告

3 凡事谢恩。

 

如今,作为一位临床医学专业技术工作者,本人也在极力推广自己的科研成果--神奇药丸”[E(e)SEEDi],包含环境--睡眠--情绪--运动--饮食五大健康要素。其实,简言之,也就是五句话,详见本人诗集《青春诗语》(江西高校出版社,2011),以及扩展的十五句话”--称之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孔夫子教弟子处世之名言,成为两千多年来传世之经典和中华民族之文明智慧。本人希望自己创新的神奇药丸,也能成为有益全球健康之经典智慧。同时,希望能弥补孔子名言在保健方面的遗缺。如果神奇药丸能回到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时代,相信他的两个得意学生也可以不会英年早逝啊。


特此,建议孔子《论语》增加两句保健名言:

 

() 和合天地又日月同行,不亦康乎?

() 静动适宜还肌腹温饱,不亦壮乎?

 

有趣的是,本人在大学读书期间,也曾被同学们冠以绰号夫子。当然,两夫子是不同时代,孔子的伟大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明天就是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在此,祝大家端午安康!

 

: 胡春松大夫&医学博士作于南昌大学,2021613日夜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1291314.html

上一篇:清平乐•题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六亿剂次
下一篇:少年游•贺许渊冲教授百岁华诞
收藏 IP: 120.203.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